首页 > > 2646

去美元化不利美匯長遠拉高美息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始,香港股市開始反彈,但周二晚受「限制中國投資行動」影響,市場擔憂到時美股高開后回吐漲幅乃至大跌,道指和納指均呈現單日轉向及「穿頭破腳」形態,反彈浪已接近尾聲。值得關注的是,上周五歐洲股市已經破底,德、英股市均處於熊市地位(一浪低過一浪)。接下來美股和港股市場,將會步入歐洲股市行序列,考驗今年2月9日的低位,我們拭目以待。

  本周一中國內地市場推出人民幣石油期貨,數據顯示交易量非常活躍,彌補全球原油期貨市場的時間空白,形成美國、英國、中國交易市場「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國的和平崛起令美國充滿危機感,尤其「石油人民幣」的出現,進一步加強了人民幣的國際地位,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撼動。近期,作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的日本又開始拋售美債,應是考慮到人民幣將成為另一個國際貨幣的影響,從而需要「去美元化」。若是中國緊跟日本做此舉動,又在美元匯價持續走弱的情况下,市場將會預期聯儲局加息,繼而對美元的趨勢大大不利,對美國的經濟大大不利。

  現金為王

  此番貿易戰,美國總統特朗普除了為其中期選舉做打算,亦是為本周計劃發行高達2940億美元國債作準備。今次美國債券的發售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發行量最大的一周。中國作為美國國債最大的買家,在本次美債發行將如何表現,時下中國駐美大使回答中國是否正在考慮減少購買美債時表明:「我們正在考慮有所選擇。」無可否認,本次美債發行成功與否,將會直接影響下周環球股市的走向。倘若此次美債發行成功被全部認購,并且息率保持穩定,則對金融市場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反之,美債認購不足,將會拉高美息,美元匯價偏弱,會對市場帶來消極影響。上一期筆者已經提及,「如果保持加息率不變,則股市可能出現回光返照的反彈,在此情况下投資者宜把握沽貨離場。」跟從筆者策略的投資者,均在31650點附近清貨離場。現今股市的回落,需要留意是否會穿破2月9日的低位,再決定是否入市。投資者須保持冷靜,不能被大市情緒所左右,筆者建議投資者靜觀其變、持現金為主,觀察美債、美匯及近期中美博弈發展動態。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貴州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史理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