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人9月1日起可办内地居住证 如何申领?有哪些好处?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有關內容。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有關內容。據介紹,《辦法》將由國務院辦公廳於近日印發,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便利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的重要文件。(尚有相關報道刊A2、A11版)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出臺

  當日,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出席發布會,並回答現場記者提問。

  增進港澳臺居民福祉重要舉措

  據新華社報道,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心繫港澳臺同胞。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會上,侍俊強調,這次制定出臺《辦法》,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已實行一系列惠及港澳臺居民政策基礎上,針對一些港澳臺同胞反映使用來往內地(大陸)通行證在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不太方便的問題,推出的又一項為港澳臺居民謀福利的實實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目的就是要讓港澳臺居民能夠在居住地享受到與內地(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兌現承諾的具體行動,也是增進港澳臺居民福祉的便利化、人性化的重要舉措。

  居住半年以上符條件可申領

  《辦法》將為居住在內地(大陸)的港澳臺居民提供實實在在的好處。據介紹,符合申領條件的港澳臺居民,根據本人意願,可申請領取居住證。辦理居住證的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及9項便利(見圖表)。

  至於申領條件,《辦法》規定,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臺居民,根據本人意願,可持有效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五年期臺灣居民來往大陸的通行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居住證。申請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就能領到證件。

  港澳居民編制公民身份號碼

  另據中新社報道,黃柳權指,實施居民居住證制度,是為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

  《辦法》規定,港澳居民居住證登載的其中一項信息為公民身份號碼,香港、澳門居民公民身份號碼地址碼分別使用810000、820000,這是內地首次在法律上明確港澳居民編制公民身份號碼,而且是按照國家標準編制,與內地其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編制。

  黃柳權介紹指,港澳居民居住證和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製發依據和功能定位不同。居住證發放的依據是即將實施的《辦法》,而回鄉證的依據是中國公民因私往來香港、澳門的管理辦法。居住證主要是為符合法定條件的港澳居民在內地居住提供身份證明,並享有相關權利、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而製發的。回鄉證則是一種旅行證件。

  黃柳權還表示,「一國兩制」下,內地與港澳實行不同的社會制度,在社會管理具體制度上的差異會長期存在,港澳居民關注的某些訴求目前還難以解決或還不具備條件。「隨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化,類似的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會陸續有來,有些政策措施也可以在港澳居民工作、生活比較多的地方,比如說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

  林鄭:體現中央對港人關懷

林鄭月娥感谢中央关怀。

  記者莊海源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國務院公布《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非常好的契機。她指,新措施是一次突破性安排,「全覆蓋」便利港人,相信會受很多人歡迎,並對中央政府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陸續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措施表示衷心感謝。

  林鄭月娥指,《辦法》出臺回應了香港市民的需要,為長期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了便利,亦給予他們更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一再強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中央特別是習主席對香港人的關懷。

  港府將宣傳助推「居住證」

  林鄭表示,新措施適用於全國各省市,回應了香港團體和市民的訴求。過去,她每次到內地與當地港人見面,他們都提出若能擁有內地居民身份證明將會方便好多。她說,今後,合資格香港市民申領內地居住證後,在內地的很多生活訴求都可得到滿足,如考取一些專業執照,子女若隨行可在內地接受義務教育,入住本身只招待內地人的賓館,等等。

  林鄭稱,在廣東常住的港人就有52萬,在內地各城市讀書的港生有15000人或更多,符合條例的都可申領居住證。特區政府會做好宣傳推廣,除了在本地透過傳媒發放信息,亦會聯繫一些商會或社團幫助推廣,特區政府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的5個內地辦事處亦會接觸當地港人組織,包括香港企業或在當地的學生組織,告知他們有新的居住證申請並提供協助。

  大灣區規劃綱要準備就緒

  林鄭還談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文本已準備就緒,會爭取短期內公布。她亦指,現時要下實際功夫推進大灣區建設,包括領導小組支持在大灣區建立國際科技創科中心等。

  對於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認為香港應考慮是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林鄭重申沒有特定時間表。她說:「基本法23條內將這個責任給了我們,亦要求我們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所以工作必定要做。但要這個工作做得成,一定要審時度勢,找一個好時機,創造好條件進行相關工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