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一證在手,大陸任你行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昨日印發,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規申請領取18碼居住證。未滿16周歲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領。辦法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截止2017年12月大陸有關部門已經核發了269萬本卡式台胞證。換句話說,這269萬台胞隻要符合要求,9月申領後立馬就能享受到《居住證》的便利。

  無疑,這對廣大台胞是天大的利好,用他們的話說就是:「打通任督二脈!」

  為何他們給予如此高的評價,又如此興奮呢?只因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便利。一方面,惠策門檻低,只需居住半年,有穩定的住所和工作,這對於那些西進登陸,或者有意願西進的台胞,是極易達標的。其次,內地居住證的辦理流程非常簡便,尤其是不需要提供太多且複雜的資料,20個工作日證便到手。

  當然,最重要的是,居住證能帶來太多的便利,從孩子上學,到住房方面的繳存提取、使用公積金,繳納社保享受同等醫療服務,到出行便捷乘坐高鐵飛機,以及開設銀行賬戶等,不僅覆蓋衣食住行,還給台胞享受到各種便利服務。這讓台胞有被平等對待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更是兩岸一家親,兩岸民心融合的最好兌現。

  簡單一句,這個18碼的居住證,徹底突破了之前的技術瓶頸,讓同等待遇真正落到實處。這也將改變此前台胞身份驗證、無法在線申請國家經費或補助、辦理銀行賬戶不易而導致投資、移動支付不便的窘境,是真正打通任督二脈。居住證如同大陸身份證,解除了台胞生活、工作、學習的後顧之憂。

  無需放棄台籍 激發西進熱情

  值得一提的是,辦理大陸居住證不具大陸戶籍也不需放棄台灣戶籍,就可享社會保險、勞動就業、公共服務,規避了許多兩岸制度、規定所帶來的困擾。

  當然,不出意外,這些實實在在的利好,遭到綠營人士的扭曲與抹黑,蔡英文更妄稱「居住證是政治操作」。這不過更像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嫉妒心態,激起他們看不得兩岸合力向好的扭曲心理,更讓他們阻礙兩岸交流的把戲破功,更突顯綠營無法處理兩岸關係的短版。

  這些「控訴」是非不分,蒼白無力,顯然無法讓廣大台胞認同。相反,會讓那些西進拼搏的台胞心冷,口口聲聲要維護他們權益的民進黨當局,就是個隻認選票的政治騙徒。正如島內網友所抨擊的那樣,「大陸給台灣民眾方便,把我們當自己人看,你蔡英文和民進黨有給人家大陸游客、陸配任何方便嗎?」「人家對我們釋出善意,我們卻用惡意回報?這就是民進黨的人品!」甚至有網友跟蔡英文喊話:「請蔡英文放過在外打拼的台灣同胞吧。」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些便民措施,不僅有助於兩岸融合,更直接激發起台胞西進的熱情,有助於台胞在大陸落地生根。有人估計,未來長期居住在大陸的台胞將倍增,達到550萬左右,相當於台灣地區人口的四分一,這是繼「新31條」之後,深耕兩岸關係的又一重要政策,必然深入民心,引起共鳴。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