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深如何加强創科交流?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董芸峰

  香港與深圳毗鄰,僅隔一條河,兩座城市迸發不一樣的能量:一個是國際金融中心,一個是近20年奮起直追被稱為「亞洲硅谷」的創新城市。香港非牟利行動組織「創科匯」(Invotech),近期帶領20名科技中小企創辦人與學生前往深圳進行兩天的探索之旅,推動兩個城市的了解與連接。

  我是創科匯2018年暑期志願者,作為學生小組領袖參與此次考察之旅。台灣出生、北京長大的我,以前都是作為一個美食探險者前來,從未從企業科技與創新的角度去探索深圳,所以非常期待了解深圳的另一面。

  從夢想起步

  有了夢想與理想才有創新,因此夢想與概念是點燃創新的火種。我們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了解幾個具有潛力的公司,包括創想未來機器人(NXROBO)、CocoRobo和相見科技(IMSIGHT)。相見科技專注於癌症醫學智能科技,研發的智能醫學影像高達100萬像素,醫生可以放大當前技術看不清的較小區域,並運用AI技術進行自主診斷。

  「夢想從這裏開始」這句話,展示了中心在創業學生中的作用:這是一個保護並培育創業夢想的平台。深圳市政府撥出大量資金吸引初創公司和科技人才到深圳發展,可見非常看重人才和科技的作用。

  有夢想的不只是年輕學生,還有香港的前輩。作為香港設計行業的老前輩,搞設計的葉先生十年前便來深圳扎根,每天在兩地之間來往。浪尖集團(Artop Group)不僅注重產品設計,還努力去「構建一個引導創新,推動經濟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的自適應生態系統」,通過系統、社會和產品三方面去推動創新。副總經理及創意總監姜先生說,產品級創新是為了打造跨界互聯與客戶共同開創新市場,即「共創」;系統級創新是促進產業轉型與共同贏取市場,即「共贏」;社會級創新是專注於未來共同生存與發展,即「共生」。

  從信息交流發動

  作為消費者,一提起華為(Huawei)便想到華為手機,去到華為總部展覽室參觀時,才發現華為不僅僅是做消費產品,集團是在建設一個完全連接的智慧城市。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信息交流至關重要。展覽室展示了各式各樣的智能產品、智能項目,我們認識了華為的「無處不在的城市神經感知」項目和領先的物聯網(IoT)技術,例如無線多種接入方式,支持室內、水下、地下等複雜城市聯接場景,可收集整棟樓的大數據發報機,為智慧樓宇(Smart Building)發展提供完整方案。

  華為還研發出具有感知周圍環境能力的智能路燈,燈光隨季節、天氣、街道上是否有人而作調整,還配有安全攝像頭,小氣象站、廣告屏幕和充電插座,可謂是一應俱全。如果智能路燈出了任何問題,傳感器會發送數據並通知工人來修復。與傳統的路燈相比,智能路燈節省20%能源和80%至90%保養成本。

  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案是由不同的部件組成的。為了取得必要部件,華為與合作夥伴的關係非常重要。根據項目的需要,華為或與合作夥伴一起組裝和構建新產品,或會為合作夥伴提供華為的技術,這是知識與科技交流才能引領創新的好例子。

  我相信智慧城市的建設需要社區參與,只有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最了解情況。推動科技創新不是一個人或一家公司的任務,而是各方相互交流、相互促進的成果。社會參與為中心、市民參與為重點、團隊合作為根本,這些因素對於智慧城市的建設是必不可少的,這樣我們才能培養智慧市民,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從今天開始加油

  看到深圳科技發展以及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我才意識到深圳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正在改變,居民更加便利、城市更有智慧。因此,我們不能空談夢想,要從今天開始行動。充滿希望的我,期待下次到深圳交流學習的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