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值得期待的中非论坛

2018-08-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指出,本次峰會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期待峰會取得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等四大成果。王毅表示,「北京已經準備好了」。

  將關注青年交往

  此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王毅介紹說,這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屆時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作為特邀嘉賓,27個國際和非洲地區組織作為觀察員也將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王毅表示,期待北京峰會取得以下4個方面的重要成果:第一,峰會將發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中非領導人共商國是,加強戰略引領,將充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第二,峰會將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中方願同非方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非盟、聯合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積極推進中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第三,峰會將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邁進的新路徑,峰會成果將把雙方深化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后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需要的領域,把中非優勢進一步對接,助力非洲形成自主發展能力。第四,峰會將奏響中非人民心手相連、親如一家的新旋律。

  據了解,本次論壇峰會前后中非雙方將舉辦14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重點涉及到青年、地方、民間、減貧、智庫、媒體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王毅說,北京峰會將進一步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為中非關系的發展提供更加豐沛甘甜的源頭活水。特別是北京峰會將重點關注雙方青年群體的友好交往,這將使中非友好永續推進、薪火相傳。

  習近平將闡述對非合作新舉措

  在介紹峰會安排時,王毅表示,本次峰會各項主要議程均已敲定。9月3日上午將舉行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的開幕式。3日下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將發表重要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系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將會重點聚焦中非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貿易投資、人力資源開發、科教文衛、生態環保以及和平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這些新的重要舉措將更加契合非洲各國經濟轉型發展的現實需要,將具有更強的時效性、普惠性和鮮明的時代特色。

  王毅表示,9月4日全天將舉行中非領導人的圓桌會議。習近平主席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將分別主持上下午兩個階段的討論。中非領導人將就中非關系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議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這兩個重要的成果文件。之后,習近平主席將同拉馬福薩以及新任的論壇非方共同主席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全面介紹峰會成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