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著名作家看山西 走進翼城縣尋根溯源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報

 

「第四屆著名作家看山西——翼城行」采風活動在翼城啟幕。

  【香港商報网訊】8月23日,由山西省委外宣辦、山西省作家協會、香港商報及翼城縣委、縣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著名作家看山西——翼城行」采風活動在翼城啟幕。以中國作協原副主席黃亞洲為團長的10位全國知名作家,將在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翼城縣境內進行調研采風,全面深入挖掘「唐堯故地晉國源頭」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優美壯觀的自然旅游資源,用生花妙筆宣傳和弘揚流傳在翔翼大地的聖賢傳奇和當代翼城人民的奮斗精神。

  「著名作家看山西」采風活動已成功舉辦了三屆,以往都是以地級市為單元舉辦采風活動。今年為了更加全面深入細緻地宣傳山西,挖掘山西地方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資源,本次活動以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臨汾市翼城縣為開端,開啟了著名作家縣域采風新模式。

  參加本次采風活動的10位作家在文學創作上都有卓著的成就,在當今中國文壇有著很高的知名度。其中黃亞洲、王久辛、吳克敬、葛水平、胡學文5 位作家均是魯迅文學獎獲得者。楊曉升是徐遲報告文學獎獲得者。肖克凡是電影《山楂樹之戀》的編劇。秦嶺的代表作《皇糧鐘》《殺威棒》《繡花鞋墊》等多次入選中國年度最佳小說選本和中國小說排行榜。李曉東和付秀瑩分別是當代著名的散文家和小說家。

  翼城在山西西南,隸屬臨汾市管轄,地處中條、太岳兩山之間,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素有「唐堯故地·晉國源頭」的美譽。翼城歷史遺存眾多,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境內現存7處國家級、18處省級、222處市縣級文保單位,有2個中國傳統村落、2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和6個歷史文化名村。有歷山、翔山、古綿山、佛爺山、河上公德山5處風光迤邐、景色獨特、底蘊深厚的名山。

  其中歷山是中條山脈上的一顆璀璨明珠,是華北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也是華北惟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區,景區內峰巒疊翠,奇峰高聳,峽谷清幽,林密草豐,存有大量珍稀動植物,素有「華北綠肺,天然氧吧」之美譽。

  山西省作家協會主席杜學文在啟動儀式上說,目前山西省把大力發展文化旅游事業作為全省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戰略決策。翼城縣為旅游業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今年為助力全省旅發大會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動。翼城歷史文化深厚,是華夏文明的源頭。希望作家朋友們在翼城多走走,多看看,欣賞優美風景,追尋文化源泉,寫出絕世佳作。本次采風將參觀翼城縣境內的歷山舜王坪、曹公古村落、四聖宮、縣博物館、城內古城、古綿山等景點。

  作家們將通過對這些自然人文景觀的親身感悟,全面了解休镕翼城的民俗風情、歷史淵源和人文價值,深入感受大美歷山的絢麗風光、古風古韻和獨特魅力,進一步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書寫山西故事,探尋文化根脈。通過作家的筆端把當地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把翼城人民的精神、氣質和積極向上的力量充分展現出來,讓海內外人士對山西、尤其是對翼城擁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認知。

        链接:翼城助力旅發大會 山西全域旅游發力

  8月20日,「大美歷山·休镕翼城」文化旅游主題活動在翼城縣西閻鎮開幕,這既是助力山西旅發大會在臨汾舉辦的重大舉措,也是山西發展全域旅游活動的又一實踐。本次活動以「大美歷山·休镕翼城」為主題,全力打響翼城歷山的文化旅游品牌,進一步提升翼城全域旅游形象。

  翼城縣是晉南名縣,處中條、太岳兩大山脈之間,位於臨汾、運城、晉城三市交界處,自古為承東啟西之要地,歷史悠久、資源豐富、人杰地靈。上古時期堯為唐侯即始封於此,舜登上政治舞台前即躬耕於歷山,西周初年,「叔虞封唐」,肇啟晉國霸業,翼城頗多與先秦史有關的神話、傳說、典故、紀文,此次的「大美歷山·休镕翼城」文化旅游主題活動起源就和舜耕歷山的典故有關。

  歷山是中條山脈上的一顆璀璨明珠,景區內峰巒疊翠、奇峰高聳、峽谷清幽、林密草豐,存有大量珍稀動植物,向來有「華北生物資源寶庫」的美稱。其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坪闊260餘公頃,是華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亞高山草甸,也是華北和黃河中下游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這里是一座天然氧吧,空氣中終年瀰漫著清新的負氧離子,素有華北「綠肺」之稱。相傳舜王當年耕治此山時,編制了中國最早的历法——《七十二候历》,故后人稱此山為历山。

丰富多彩的民间舞蹈、悦耳动听的音乐剧、特色鲜明的西阎民歌,欢快热烈的器乐合奏……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前,中國氣象服務協會在中國氣象局影視大樓舉行了翼城历山「历法之源」申報論證評審會,經中國工程院院士丁一匯擔任組長的專家評審組9位專家論證,一致認為七十二候歷起源於翼城历山,為進一步深挖翼城歷山古历法文化淵源,打造以七十二候历為主題的「氣象小鎮」和「氣象公園」奠定了堅實基礎。歷山所在的西閻鎮,是一個歷史悠久而又活力迸發的小鎮。全鎮以歷山為龍頭景區,共打造各種自然、人文景觀100餘處,包括舜王坪、原始森林、斬龍台、妃子林、奶泉、南天門、舜王廟、野生植物園;以高山峽谷——庭舜王谷為中心,再現舜帝生活的遺蹟,有舜王床、舜王台、舜王池、瓜子寨、萬年石潭、一線天、七仙潭、臥龍石、古棧道遺址等,是極佳的農镕休憩養身之所。

  另外還有珍珠簾、彩石灘、黑白龍潭等獨具特色的山水景觀。西閻鎮還是一座文化小鎮、康養小鎮,有全國唯一一座供奉堯舜禹湯的國保單位——曹公四聖宮。有國家級傳統古村落曹公村、古桃園村,另外還有西閻村元代湯王廟、鳳翼門、醒民台,堡子村民間博物館、關帝廟、實相寺遺址、元窯河玄元洞等,可謂是「一村多景,景融文化,文化通景」。翼城作為中國民族的重要發源地,圍繞「一首兩翼四支撐,三條線路八循環」的旅游格局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為推動山西省旅游業又好又快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