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吉林在朝韓和平進程中新機遇

2018-08-27
来源:香港商报

  曲直

  8月23日,中美貿易摩擦繼續為世界貿易自由的「悲情」加碼,雙方各自160億美元的關稅加徵措施同步實施。而朝鮮半島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第一輪「催淚式」溫情剛結束,第二輪「續集」也已揭幕。據悉,朝韓雙方已在商討團聚常態化。

  在這些新聞熱點下,處在新一輪大開放的吉林省很難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但中美貿易摩擦背後的世界經濟格局演變,半島和平進程將為東北亞局勢帶來的重大轉機,卻與之密切相關。這其中包含着吉林開放的新機遇,也包含着它拱衛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使命。

  吉林開放戰略高度前所未有

  眾所周知,自改革開放以來,處在東北亞複雜政治環境中的吉林省在開放發展上一直難以實現真正的突破,但現在情勢正改變?。

  一方面,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按部就班地推進,意味着吉林開放的外部環境正在向好,擱置已久的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開始顯露新的曙光,而這是處在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的吉林,謀求開放突破的基礎,吉林開放空間將有可能豁然開朗。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的深層次演變,特別是美歐關稅妥協對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帶來複雜影響的背景下,去年中俄兩國元首達成共識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以下簡稱「冰絲」)倡議,開始展現格外重大的戰略價值,北極沿線國家,特別是西北歐各國的積極響應,表明作為近北極國家的中國與西北歐各國可以有更多的利益結合點,合作當屬可預期的主題;同時,「冰絲」不僅僅是一帶一路的補充和完善,因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為發展中國家不同的是,「冰絲」沿線除了中俄新興經濟體,更多的是日韓、美歐發達國家,它將成為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構成。吉林省琿春市正好處在「冰絲」與一帶一路的重要交匯點。目前,從琿春至俄羅斯扎魯比諾港的「借港出海」已經實現重大突破,琿春-扎魯比諾港-韓國釜山港的航線早也已開通;在吉林與朝鮮接壤的1200公里邊境線上有12個朝中貿易口岸。憑藉這些優勢,在可預期的將來,吉林省對外開放將會產生突破性的戰略轉變。

  對其中的機遇,韓國已經表示要「近水樓台先得月」。在日前舉行的「2018吉林省全球推介——外國使節走吉林」推介會上,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致辭說,希望在韓國新北方、新南方政策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框架下進一步加速與吉林省的合作。他特別指出,4月27日韓朝領導人會晤發表的《板門店宣言》內含韓朝半島經濟合作的相關構想。目前,來自韓國的貨物正通過「長滿歐」運輸到歐洲各地,琿春作為吉林省「借港出海」的重要節點,正在構建與韓國東海的物流合作。他確信,今後此項合作將會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可以預見,接下來的積極「跟進者」,還會有很多。

  戰略機遇有賴吉林全局之謀

  從受制於東北亞封閉格局,到把握立足東北亞區域合作、面向世界的開放新機遇,吉林省須洞悉「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的要義。

  前不久,筆者受邀參加了吉林省政協委員冀文嫺牽頭的一個課題調研,該調研圍繞以琿春市為「冰絲」起點的基礎和優勢,打造服務全省、輻射全東北、立足東北亞、面向美歐的對外開放新平台、國際合作新載體等,與琿春市9個政府部門進行了深入座談,走訪了口岸、園區等開放平台。從中,筆者既看到了吉林對外開放所面臨的重大機遇,也看到了實際的挑戰——吉林如何以應有的戰略高度把握機遇、開創未來。

  改革開放以來,吉林一直積極致力於擴大對外開放,但現實格局和實際效果卻差強人意。如上所言,主要因為區域政治環境影響。其中,吉林省推動促成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江合作倡議,在朝核危機爆發後已實際處於有名無實的境地。但筆者以為,以參與一帶一路、「冰絲」建設為重點,打造以琿春為中心的圖們江「金三角」區域戰略性開放平台,吉林省所面臨的機會與條件已今非昔比。

  在此有利時機下,筆者以為,吉林應以反觀歷史、立足目前、放眼長遠的戰略思想,超前謀劃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新架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以琿春作為「冰絲」起點和圖們江區域合作中心樞紐,提出中俄朝韓日五國合作開發圖們江「金三角」的新架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發揮周邊圍剿優勢,與相關國家加強合作,搭建圖們江「金三角」合作開發路線圖。圖們江「金三角」國際合作新架構,可以有效提升吉林開放的戰略高度,有利於為吉林省服務東北、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打造東北亞利益共同體謀劃新定位,打造協同東北地區、聯動長三角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國北方開放戰略新高地,更有利於東北亞各國深度參與東北振興,形成東北亞新的增長極。

  這是一個令人期待的美好未來,它既屬於吉林省,也屬於中國、屬於東北亞。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