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穩定金融已初見成效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經濟會議提出穩定經濟大政方針,提出六個穩定,其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穩定金融。而後人行和中證監、銀保監會等各部門持續發力,8月27日人民幣和股市的表現顯示,內地穩定金融初見成效。

  人行三策穩定匯率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4日晚間發布公告稱,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行重啟「逆周期因子」。而在此之前,人行已經連出兩拳:8月3日,人行宣布從8月6日起,人行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到20%;8月16日,人行上海總部通知要求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的三個淨流出公式暫不執行,各銀行不得通過同業往來賬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但實體經濟真實的跨境資金收付需求不能受影響。這一政策是為了減少境外人民幣流通量,遏制套利資金做空人民幣。

  人行連續打出組合拳顯示,人民幣對換美元匯率7整數關口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心理關口,人行會持續發力保7。

  A股反覆構築底部

  8月24日,國務院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重點解決網絡借貸行業風險專項整治和防範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研究了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有關舉措。這對於穩定內地投資者信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而近期中證監穩定股市持續發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了市場信心。8月20日A股初步探明短期底部,而後出現反覆強勢。27日內地兩市場更出現井噴行情,顯示大盤正逐漸脫離底部區域。

  穩定金融還表現在中國外匯儲備方面,今年6月和7月,在各方擔心中國會遭遇國際資本劇烈流出的時候,中國外匯儲備卻出現兩連增,到7月底達到3.12萬億美元。

  外匯儲備穩定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重啟「逆周期因子」不僅提振人民幣匯率走勢,也提振了A股的表現。

  當然,內地穩定金融仍然任重道遠。中美第三波貿易戰仍難以避免,人民幣匯率還將承受巨大壓力;A股雖然反彈,但仍然處在底部區域。而且27日井噴行情中兩市場成交額仍然維繫在3200億元水平,處在今年地量水平。有限的成交額僅能維繫局部行情,27日這樣的普漲行情勢必難以為繼。

  2017年5月人行引入逆周期因子曾經讓人民幣匯率出現持續的大幅度的上漲,但是,現在重啟「逆周期因子」會穩定人民幣匯率,減緩人民幣匯率承受的壓力,但出現去年那樣的強勢表現還不現實。根本問題是中美貿易戰仍在繼續,而且還有持續升級的可能。所以,內地穩定金融仍然是進行時。

  王長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