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財政部遏隱性債務增量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昨日表示,要依法依規管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妥善化解隱性債務存量。與此同時,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繼續推進存量政府債務置換,緩解地方政府集中償債壓力。受訪專家認為,防控地方債務風險是目前很重要的一項工作,而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離不開「借新還舊」的模式,需要通過債務置換、發專項債等方式優化債務結構。同時,也要在經濟穩增長方面發力,令地方債的管控處於良性循環的通道。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遏制增量是關鍵

  劉昆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積極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進一步完善監管政策,從規範金融企業對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融資行為、加強對企業發行債券的監管等方面入手,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高層會議曾多次提及要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而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也在此之列。他指出,地方政府債務不僅牽涉到金融去槓桿層面,還涉及到財稅制度的改革問題。儘管相當複雜,控制地方政府債務仍然是目前一個很重要的工作。

  根據Wind統計,截至8月24日,地方政府債券存量的規模為16.7萬億元,其中,一般債券的規模為10.5萬億元,專項債券的規模為6.2萬億元。

  對於如何防範和化解地方債風險,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系教授林江認為,最理想的方式是不要有增量只消化存量,但這很難實現,因為債務是事實上存在的,不發新債,很多地方政府立即會有債務違約的風險。所以,不管如何表達,解決地方債問題都離不開「借新還舊」的實質,關鍵是如何動態管控風險、優化債務的結構問題,比如通過債務置換、發專項債、成立政府基金等方式,即通過「開前門堵後門」,系統地管理風險。

  穩增長同等重要

  劉昆還表示,與此同時,平衡好防風險和穩增長的關係,今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比去年增加2.18萬億元,以保障地方重大公益性項目建設融資需求。豐富債券品種,試點發行地方政府棚戶區改造專項債券,繼續推進存量政府債務置換,緩解地方政府集中償債壓力。

  8月14日,財政部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更好地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80%,剩餘的發行額度應當主要放在10月份發行。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目前正處在既要管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又要加大發債力度穩增長的困境之中,試圖平衡兩者關係。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以及中國政府持續去槓桿防風險,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今年7月底,管理層曾明確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試圖通過擴大基建投資來穩經濟。

  林江認為,在金融嚴監管和去槓桿,以及嚴控地方政府違規發債的當下,一些地方政府對經濟穩增長的態度有所放鬆,甚至撒手不管,如此一來,經濟的穩增長方面可能出現問題。基於此,財政部重申防控地方債風險與穩增長的關係,是希望做到對債務管控的良性循環,不希望在經濟穩增長方面出現問題,否則地方政府債務的違約風險會驟然上升,情況將更為嚴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