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國務院多措深化醫衛體制改革 下半年醫務人員將加薪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

 

  《The Lancet》去年公布的中國醫生生存現狀調研報告指:七成醫生月薪不足8000元;超八成受訪醫生有睡眠問題,尤其是熬夜和失眠。報告稱,醫生常患有因過勞導致的疾病,如由長期飲食不規律導致的腸胃炎;長時間伏案或手術工作導致肩頸炎、腰肌勞損、腰間盤突出;因精神壓力導致的偏頭痛、抑鬱症等疾病。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政府網昨日消息,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簡稱《通知》),《通知》明確,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勇於突破政策障礙和利益藩篱,集中力量打「攻堅戰」。《通知》提出「要提高醫務工作者薪資水平」等具體措施。

  總體上看,2018年下半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提出了七大重點:有序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快完善全民醫保制度,大力推進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切實加強綜合監管制度建設,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統籌推進相關領域改革。

  醫療收入可用於獎勵

  《通知》提出,要落實財政保障政策,落實「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要求。完善薪酬分配政策,推動醫務人員薪酬達到合理水平。

  《通知》要求,深化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研究出台具體措施,推動各地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思路,通過規範診療行為,降低藥品、醫用耗材等費用騰出空間,重點優化調整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等價格;

  制定完善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方案。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同步提高個人繳費標準。擴大職工醫療互助覆蓋面,促進醫療互助健康發展。

  允許患者自主購藥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繼續實施藥品定點生產試點工作,組織開展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產基地建設。制定零售藥店分類分級管理的指導性文件,支持零售藥店連鎖發展,允許門診患者自主選擇在醫療機構或零售藥店購藥;

  2018年下半年,全國將全面開展各級各類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原則上按年度進行,考核結果向同級政府報告,與醫療衛生機構財政補助、薪酬總體水平、負責人晉升和獎懲等掛鉤,並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

  《通知》提出,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選擇1-2個地市開展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試點,對考核結果進行排名。加強綜合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對全國10%的衛生健康領域被監督單位開展國家監督抽查;

  2018年下半年將實施新一輪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提高至55元,新增經費主要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提質擴面。

  《通知》要求,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推進智慧醫院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設,加快推動醫療機構之間實現診療信息共享。健全互聯網診療收費政策,進一步完善醫保支付政策,逐步將符合條件的互聯網診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