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譚鐵牛在中聯辦“公眾開放日•教師專場”歡迎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8-09-09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众开放日•教师专场"

  欢迎仪式上的致辞

  (2018年9月9日)

  谭铁牛

  9月9日,谭铁牛副主任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各位教育界朋友、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明天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香港敬师日),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这么多香港教育界朋友和记者朋友到中联办大楼做客,我首先代表王志民主任和中联办全体同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今年4月份中联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中,1600余名香港市民来我办参观交流,增加了对中联办的了解。之后有市民朋友,包括一些在座的教育界同仁,也表达了想来参观的愿望,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因此促成了今天教师专场活动的举行。

  老师们,朋友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内地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教育普及水平明显提升,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大幅提高,教育公平成效显著,教育保障得到增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改革开放和教育发展的起步阶段,邵逸夫、田家炳、王宽诚等香港社会各界对内地教育的大力支持。在四川大地震之后,香港社会各阶层人士对灾区重建特别是教育恢复重建提供了无私援助。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的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姊妹学校计划结对学校数超过千对,每年香港青少年学生赴内地交流超过1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两地教育交流合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未来香港教育将更多融入国家教育发展大局,共谱国家教育大发展的辉煌篇章。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有着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在教书育人、传承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相信各位教育界的朋友一定会不负使命和责任,继续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的香港新一代,使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使“一国两制”事业后继有人,使每一位香港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老师们,朋友们: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其前身是1947年5月成立的新华社香港分社,2000年1月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从中英谈判到香港回归、恢复行使主权并设立特别行政区,从坚定支持香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从两地经济合作到两地教育、科技、文化、法律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中联办都参与其中,积极履职尽责,扮演了一个重要桥梁的角色。

  过去,受种种条件的限制,不少市民朋友对中联办的日常履职和工作环境了解不多,觉得中联办有点神秘。朋友们今天走进中联办,可以看到中联办办史展览和介绍短片,体验中联办员工工作生活设施,品尝我们厨师精心准备的点心,以及分享特别为教育界朋友们安排的专题讲座等。我们还特别在我办官网推出“网上公众开放日”,全景展示本次教师专场活动,也欢迎大家通过这个网上平台随时“走进中联办”。

  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敬师日即将来临之际,举办中联办公众开放日教师专场活动,是与香港教育界朋友联络感情、加深交流的重要契机,希望借此表达中央及我办对教育的关心,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向全港教师送上敬师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香港中联办作为中央派驻香港的机构,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继续推动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联办员工一定会继续做香港特区的好市民、特区政府的好伙伴、广大香港同胞的好朋友。

  再过两周,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借此机会,我代表王志民主任和中联办全体同事,预祝各位香港教育界朋友中秋佳节阖家幸福!吉祥安康!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希望我们中联办同事的精心准备和热情接待,能为大家带来美好的体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