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無懼美國爭奪非洲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近日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是推動中非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盛會。中非合作不斷發展自引起西方的惶恐,攻訐及爭奪言行陸續出現,但中國只要堅定行動並有戰略自信,可無懼西方的阻礙。

  中非合作遭美忌憚

  今輪中非峰會凸顯了中非合作正穩步向前,根基日廣,並顯示了三大特點:一、延續性。3年前中國提出「十大合作」計劃取得成果,今次會議再提出「八大行動」計劃以進一步推動合作,並設立600億美元的專用資金。二、全面性。「八大行動」的內容並非都關乎經貿,還有醫衛、人文和安全等其他方面。除了要深化經貿交往外,還要向民心相通邁步。三、持續優化。新合作計劃不是舊計劃的簡單重複及擴容,而是有新的內容,以便提升中非合作及非洲發展的質素。新行動更重視綠色發展、技術轉移和培訓人才,更強調造血而非簡單輸血,要助非洲自立而非加深依賴。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後,中非合作將進入新階段,上述三項反映「帶路」概念已融入合作計劃中。非洲雖大部分非處於傳統的「帶路」沿線地區,但在新時代新形勢下,「新帶路觀念」已是由中國引領的新全球化策略的一環,普天之下莫非「帶路」土地。中非合作也是南南合作的典範,是中國作為較發達的發展中大國,與相對落後的發展中非洲諸國的新型南南合作,由「先富起來」的中國拉動較後進的非洲,從而加快了「南」方的整體發展,中國亦可從中獲利。中國拉動非洲發展除了具體的經貿及其他合作項目外,還有示範作用,中國的高速脫貧和推動發展經驗可供非洲借鏡並帶來鼓舞激勵,可稱為「軟推動」。

  但也正因為中非合作日增,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日大,國家形象日高,引來了西方尤其美國的忌憚,一方面在輿論上對中國及中非合作抹黑,另一方面採取抗衡政策。於是中國搞「新殖民主義」、掠奪非洲資源、基建項目帶來債務陷阱、搶去非洲工人飯碗等說法鋪天蓋地而至。與此同時,實際行動也開始出台:小布殊政府於2006年啟動成立美軍非洲司令部的研究,把散落各司令部的相關任務集中,並於2008年10月1日正式運作,但因受抵制司令部至今仍滯留德國Stuttgart而未能登陸非洲。其工作目標是反恐、保護美國在非油氣權益,和應對中國自2000年起在非洲的日增影響力(中非論壇正是在2000年開始)。奧巴馬政府時期國務卿希拉莉公然發表「新殖民主義」論攻擊中國,並加大對非洲工作力度。最近國務卿蓬佩奧更表達了對中非合作削弱美國影響力的不安,聲稱不能任由中國模式在非洲獲得成功,有必要在非洲推行美國模式。美國今年啟動對華經貿戰,表面是保護本國產業,最根本目標則是打擊中國模式。由於中國模式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的魅力日增,故美國除打壓中國外,還要開闢新戰線出台爭奪第三方策略。

  中方有眾多優勢

  美國說到做到,繼之前加大對印太發展資助外(但只能出資1億美元而淪為笑柄),日前又宣布成立新的投融資機構加大對發展中國家投入,以資助基建等項目來與「一帶一路」抗衡。計劃是以現有的「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為基礎,吸納其他政府相關單位而擴大為供款600億美元的機構。目前OPIC已有逾200億投資項目,最多投入的地區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有近60億。美國還將放寬對新機構的投資及融資限制,使能更靈活有效地運作。

  中國對此舉應予足夠重視,卻不宜過度緊張,要保持戰略自信及政策定力。首先,若OPIC的競爭按正常市場規律進行,應以平常心待之:在開放包容的原則下,不應排斥合理合法的競爭。何況更多參與者可把餅做大,中國項目也間接受益。非洲地域遼闊,人口逾12億,其發展不可能由中國包起,參與者之間要有分工互補意識。其次是不必畏懼美方競爭,因為中方擁有眾多優勢:一、資金來源多、數量大,承擔風險及長線投入能力均較強。中國的600億是3年流量,而美國的600億應是存量。二、在基建方面,中國有融資、人力、技術及設備等多方面優勢,施工隊已遍布非洲,項目執行力遠勝美國。三、中國「帶路」建設的覆蓋面更廣泛,非如OPIC只集中於項目投入。四、在醫衛等其他領域,中國可投入的人力物力遠超美國。五、中國有適當技術(appropriatetechnology)優勢,走過的發展道路的經驗對非洲更有用,可供轉移到非洲的製造業產能非美國可比。蓋茨也說中國在農業及疾控方面的成就可供非洲參考。六、情感上更接近。西方人高高在上,慣於說三道四,發號施令,但中國同為發展中國家,更感親切。

  最後,中國要防美國出陰招,除輿論抹黑挑撥外,還可能收買或鼓勵當地反華分子搞事。對此,中國宜加大應對力度,更高調反駁抹黑和更堅決反擊搞事行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