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以創新激發區域合作新活力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蔡寧、唐琳報道:12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本屆東博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旨在進一步加強創新開放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邁向新台階。記者注意到,在當天的開幕式上,各國政要一致認同要圍繞「創新」,提升科技領域合作,從而激發區域經貿合作新活力。

  自2003年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和東盟的雙邊貿易額由2003年的780多億美元到2017年的5000多億美元,增長了5倍多。在雙邊合作邁入更加務實的階段,中國與東盟國家均期待為區域合作尋找新的驅動力。據悉,在今年11月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將與東盟國家一道發表聯合創新的倡議。

  創新合作 共享紅利

  「中國在科技與創新領域的成就將讓東盟各國共享紅利,柬埔寨王國政府正籌建一個旨在提升科學技術水平的孵化基地,將著重數字的軟硬件開發,希望能夠不斷地鞏固和發展中國與東盟在科學技術與創新方面的合作。」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開幕式上表示。

  緬甸副總統吳敏瑞認為,中國與東盟各國要加強創新,要在科技和數字化等領域發掘合作機會,進一步提升東盟與中國的戰略合作關係。吳敏瑞還說,緬中兩國於2017年5月在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緬甸已經開始著手落實相關事項。

  「先進的創新科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東盟致力於推動微型企業,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應用各項現代化創新科技,能夠增強企業競爭力,力求降低生產成本,節省時間,方便快捷,並達到環保的目的。」老撾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宋迪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創新年系列活動為進一步增進雙方在現代科技、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機遇和平台。

  搭建平台 成果豐碩

  據悉,中國-東盟博覽會的舉辦為中國與東盟各國開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統計數據顯示,前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共有67位中外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增進了與會各方戰略互信,通過了《南寧共識》《南寧聯合聲明》等重要文件。此外,緊扣中國-東盟自貿區啟動、建設和升級進程,在貿易投資便利化、跨境園區建設、跨境金融創新等方面為企業不斷創造商機,吸引一批世界500強企業以及66萬多名客商參展參會,促成「一廊兩港」、中馬「兩國雙園」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而在中國-東盟博覽會框架下,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海關、檢驗檢疫、金融、港口、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遊等40多個領域,促進政府官員、企業家、專家學者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對話溝通,推動建立相應合作機制,暢通了中國-東盟合作「南寧渠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