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港股中線不樂觀 入市須謹慎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火藥味愈加濃重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提出,擬再加碼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暫且不論其結果如何,光就吵吵擾擾了許久、原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一事,市場已經反映多時。縱使特朗普揚言額外針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僅止於「出口」。

  筆者不禁想問問特朗普,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至今都未落實,就想對額外的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如此咄咄逼人的語氣,莫非就是他強調的「美國優先」?另外,有消息指11月份,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有兩次碰頭的機會。在中期選舉之前,若兩國元首可以握手洽談,對於投機的金融市場來說,不失為曙光初現的迹象。

  特朗普差不多用盡招數

  換一個角度來說,特朗普利用出口術打擊人民幣,以及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差不多招數用盡,除卻這2000億美元再加2670億美元,已無法在所謂的關稅問題上再大做文章。股神巴菲特說:「面對一些重要而未知的時間,不如忘記算數。畢竟,明天會否有人發動核戰,這就是一件重要但未知的事情。」

  特朗普不斷發炮,令市場瀰漫看淡情緒、股市日日跌、新興市場風浪未能完全平息,這一系列的利淡消息,在本周市場的走勢中已反映多時。

  新興市場各大央行本周議息。本周A股總市值已經跌破全球第二,僅為5.75萬億美元,佔全球主要國家總市值的9.1%。A股昨日收創2014年11月以來新低,股價指數在短期已跌至超賣水平,加上昨日央行放水600億元人民幣,以及特朗普極有可能在中期選舉前提出新減稅計劃建議,屆時港股或趁此利好消息提振。筆者相信,若未有新的負面消息,在目前負面投資情緒反映完畢之後,將醞釀一波短期的反彈行情。不過,從中線來看,筆者依舊對市場不抱樂觀態度,建議投資者謹慎入市。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