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歐銀決定年底結束QE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QE结束之后,通胀能维持在2%左右。

  【香港商報网訊】歐洲央行昨天公布9月政策利率會議決議,維持三大利率和購債規模不變,重申將保持利率不變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將持續到本月底,將於12月底結束QE。表述與前兩次會議均一致。

  仍須刺激措施支持通脹

  央行聲明指,每月300億歐元的買債規模,會維持至本月底,10月起至今年底,每月買債規模會減少至150億歐元,年底會結束量化寬鬆。歐央行長德拉吉稱,QE結束後,料通脹能維持在2%目標,強調央行準備好調動所有政策工具,必要時會實施刺激措施支撐通脹。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基礎廣泛且通脹率攀升,預期通脹率將繼續向央行目標水平持續靠攏。他續稱,當資產購買計劃結束時,貨幣政策不會停止寬鬆,目前沒有討論再投資事宜。不過,他指出,仍需要明顯的貨幣政策刺激,而央行做好在必要時調整所有工具的準備。央行將今明兩年GDP增長預測分別降至2%及1.8%,6月時預期分別為2.1%及1.9%。

  德拉吉指出,下調經濟增長預測是因為外需的貢獻減弱,惟經濟增長的風險大體均衡,源自全球性因素的增長不確定性仍然很明顯。

  英銀關注脫歐貿易戰影響

  另一方面,英國央行昨天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指標利率維持在0.75厘,符合預期。由於英國央行調高經濟增長預測,議息結果公布後,英鎊最多升0.2%,報1.307美元。

  英國央行表示,自從上次會議後,金融市場十分關注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企業都收緊成本控制和推遲投資計劃,出口商認為脫歐有四成機會令他們銷售額下降。

  雖然如此,英國央行將第三季經濟增長由0.4%,上調至0.5%,原因是今年夏季消費支出強勁,但警告中美貿易戰會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阻力。

  另外,英國央行表示,如經濟增長符合預期,就有需要實行緊縮貨幣政策,但加息只會是有限和循序漸進,又稱企業、金融市場和家庭消費對脫歐的反應也會影響貨幣政策。

  英國央行又表示,美國和中國新採取的保護主義措施,若果得以實施,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較8月時預期的還要大。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