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颱風經濟學 氣象投入回報近百倍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出現的暴風非常多,而天氣影響消費行為,氣象投入更可帶來高經濟回報。

  「山竹」被視為香港史上威力最強烈的超級颱風之一,其威力被指直迫1962年襲港的「溫黛」。

  熱帶海洋上產生的氣旋統稱為「熱帶氣旋」,但在不同海洋上也各自有地區性的名稱,例如北太平洋西部的「颱風」及北大西洋的「颶風」等。不過,無論是哪一個名稱,都代表暴風。今年出現的暴風非常多,上周在北半球便同時出現9個暴風圈。據牙買加天氣預報在推特上傳的一張照片,在本月11日,除了 「山竹」外,還有8個颱風、颶風和熱帶氣旋連成一線,幾乎已經圍繞地球一圈,令牙買加天氣預報在推特上驚呼這個周末會很狂。

  「颱風殺到,要及早未雨綢繆」,是很多香港人的習慣。最近網上便流傳一些照片,可見各區超市紛紛出現搶購潮,不但凍櫃內的水餃和凍肉被搶購一空,肉類罐頭、杯麵和麵包等乾糧也都被一掃而空。

  氣象投入回報近百倍

  事實上,天氣影響消費行為,不僅僅是香港人獨有的習慣。經濟學內亦有「德爾菲氣象定律」,即氣象投入與產出比為1:98,也就是說,在氣象信息上每投資1元,便可以得到98元的經濟回報。在不同的市場條件下應用這一定律,有可能還會帶來更高的經濟回報率。

  「德爾菲氣象定律」受「德爾菲定律」影響,如今許多發達國家的氣象信息服務不僅日趨多元,還逐漸形成了產業,並衍生出了「空調指數」、「冰淇淋指數」、「泳裝指數」等跟氣象有關的經濟指標。例如在德國,每當該國平均氣溫超過22攝氏度時,啤酒就開始暢銷,在此基礎上氣溫每上升一攝氏度,啤酒平均每天便會多銷230萬瓶,這就是著名的「啤酒指數」。

  據中國氣象局開展的全國氣象服務效益評估項目的結論表明,中國內地氣象部門提供的氣象服務每年至少在經濟社會中產生了3,328億元效用;投入產出的效益可達1:69。而這一比例各地不平衡,北京市為1:221,而廣東省為1:99。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