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喝一杯机器人手冲咖啡,再跟它们打一局乒乓!

2018-09-17
来源:央广网

  乒乓球机器人正在与工程师“切磋技艺”,双臂协作机器人熟练地制作着一杯卡布奇诺……看看新闻Knews记者探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示区,体验人工智能的科技之魅。

  会冲咖啡的机器人有什么稀奇?


  在位于油罐艺术中心的新松机器人展区里,记者带上AR眼镜,体验了一回“AR点单”、请机器人冲咖啡的服务。在屏幕上看到菜单后,拇指和食指交叉一下,选中咖啡之后,机器人就会开始咖啡的制作,最终出来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冲咖啡为什么需要机器人呢?是为了把科幻电影里的机器仆人变为现实么?双臂协作机器人项目经理孙超告诉记者,让机器人冲咖啡其实“意不在咖啡,意在AR”。目前,双臂协作机器人主要应用在3c行业,以电脑、通讯和消费性电子为主。但是目前的情况是人机共存会有安全隐患,也就是机械臂作业的时候工人无法靠近。使用AR技术来虚拟工人在工位时的场景,对工人可能的位置变化和风险进行一个预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安全性。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总裁杨跞介绍,这次大会上新松展示的协作机器人利用了AR控制与信息系统,使用的是虚拟示教。传统机器人往往使用的是编程示教或拖拽示教,而虚拟示教是手把手地教机器人把动作轨迹规划完之后,机器人会按照虚拟规划的轨迹来规划它的工作。

  一个名叫“庞伯特”的陪练

  这次人工智能大会上,新松机器人公司带来了第二代乒乓球机器人。开展在即,油罐艺术中心的2号罐内,项目研发负责人张海波正在与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进行“对战”,看看还需要为这位伙伴做哪些调试。“庞伯特”取自“pongbot”的译名,是“pingpong robot”的缩写。


第二代“庞伯特”

  新松公司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这次展示的第二代新松乒乓球机器人,速度和第一代相比提升了4倍,相当于响应时间变为了原来的四分之一,能够更快速度地在小范围内完成应对和回击动作。更特别的是,第二代“庞伯特”运用了机器学习算法,也就是说,机器人具有“自学习”的本领,一边打球,一边在观摩桌子那边的选手的动作,将动作转化成数据,从而可以更加全面地应对,回球回得更漂亮。

  目前,乒乓球机器人的运用主要是解决陪练资源匮乏的情况,用于中国乒乓球学院职业选手的日常训练。“庞伯特”可以模拟不同选手的不同打法,并且它有真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不会累,不需要休息,运动员们大可以跟它“车轮大战”。

  科技从不吝于想象和创新。随着AI的发展,机器人有了更多的灵活性,它和人类之间也将会更多的亲密互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