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专家分析:中美料邊打邊談 暫無條件達成協議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實習記者廖非凡、何文鑫報道:就美方宣布對中國商品新一輪加徵關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美國執意升級貿易戰,既有經濟層面因素,也有出於政治方面的考量,但此舉無疑會令雙方的談判陷入僵局,最終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中美雙方的後續談判應該還會進行,即雙方會處於邊打邊談的狀態。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建穎認為,中方一直是反對貿易戰的,但特朗普執意要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推出相應的反制措施。「中方是不希望看到這一點的。」劉建穎表示,在此之前,美國很多大企業和商會組織都紛紛表示對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滿,他們也就此提出了一些訴求。因此,美國在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時,會考慮美國國內的具體情況。「在徵稅清單上,特朗普政府的確會考慮美國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的訴求。」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表示,此次美方決定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有多種目的,既有經濟層面,也有出於政治方面的考慮。從目前來看,特朗普政府雖然也表示希望和中國方面談判,但是現在卻執意先行出台加徵關稅措施,說明中美貿易問題想在短期內通過談判達成協議的條件還不具備。因此,美國要升級貿易戰,中國方面也無可奈何,也只能採取反制措施,跟着美國打貿易戰。

  至於此前雙方商定的談判環節,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昨日表示,美國仍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據外媒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上午在北京主持會議,商討應對美國最新加徵關稅舉措。報道還稱,由於美國政府落實加徵關稅,中方下星期將不會派代表團到華盛頓,與美國重啟貿易談判。

  「本來本月底,中國會派出一個部級的代表團去美國談判,但特朗普宣布的這個2000億美元的關稅,是在代表團出發前宣布的。實際上,中方一直都抱特別大的誠意,希望能夠妥善地解決貿易爭端。」劉建穎說,中國不願意看到當前的貿易摩擦升級,至於後續可能的關稅摩擦,並不是中方所希望走的一步。

  王海峰表示,中美雙方的後續談判應該還會進行,即雙方會處於邊打邊談的狀態。「貿易戰結束是可以結束,但是在談的過程中就不打了這個可能性不大。貿易戰你來我往,中美雙方都很難受,沒有一家能佔到便宜,都面臨着國內很大的壓力,總有一天會回到談判桌,會有一個結果,但是這個結果還好難預判。」王海峰說。

  貿戰升級波及全球產業鏈

  「美國第三輪對中國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不可能,這個就是個互相較勁互相談判的過程。」王海峰說,明年跟今年的環境將會不太一樣,這些關稅今年對中國的影響其實不大,但到明年,美國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產生的影響就可能會見效,到明年雙方的企業將會變得艱難,隨時間的推移,因市場會變,相應的壓力也會增加。

  劉建穎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的升級,首先是不利於美國消費,美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福利水平可能會受到影響。另外,貿易戰升級也會波及到全球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對中國而言,中國是有能力去應對貿易戰的升級,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一直是採取多元化的市場戰略,除了美國市場,中國還有其他海外市場,所以貿易戰的升級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還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