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贸战】外交部:討論貿易戰損失無意義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在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記者就美方表述「中美貿易戰對美方造成的損失比中方的損失小,中方面臨的壓力比美方大且中國經濟看上去很糟糕,商業和投資正在『崩潰』」的說法如何看待時,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有句話叫「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我覺得討論誰損失一千、誰損失八百沒有任何意義。

  耿爽稱,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一直強調,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只會損人害己。至於中國經濟狀況,從最新的經濟數據可看出,儘管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經濟繼續平穩健康發展。

  此外,對於「美國財政部因吉林省延邊的一家技術公司與朝方有往來而對其實施制裁」一事,耿爽回應稱,中方一貫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各項涉朝決議,同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國內法對中方實體或個人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停止有關錯誤做法。

  美前商務部長:關稅制裁損美利益

  據日經中文網昨日報道,美國前商務部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日前接受採訪時稱,由於美國對華進行關稅制裁,美國國內的產品價格將上升,最終將由消費者買單。

  古鐵雷斯預測稱,如果啟動2000億美元的額外關稅,由於美國企業試圖將關稅導致的成本增加轉嫁給消費者,從服裝到蘋果公司的產品等眾多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將顯著漲價。產品價格的上升將在2019年1至3月之前表面化,影響還將波及美國企業對其出口產品的國家。古鐵雷斯認為,由於通貨膨脹而倒大霉的是消費者。他稱關稅制裁不符合美國利益,並批評了特朗普政府。

  歐盟委員會前委員彼得·曼德爾森表示,由於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亞太地區各國將把投資從美國分散到其他地區。他預測稱,美國將被排除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多邊貿易協定談判之外,「美國企業處於不利地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