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互徵關稅 特朗普:談判大門常開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特朗普表示,與中國談判的大門常開,相信與中國可以在某個點上達成貿易協議。圖: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升溫,中國決定對美國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或5%關稅,回應美國早前宣布,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措施。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國與歐盟在貿易問題上剝削美國多年,他不會讓這個情況持續,不過他強調,與中國談判的大門常開,相信與中國可以在某個點上達成貿易協議。

  特朗普美东时间星期二(18日)在白宮會晤波蘭總統杜達時表示,不希望中國股市大跌,但當中國每年從美國賺取5000幾億美元,而兩國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的時候,總要做一些事。他強調,美國不會再任人剝削,而兩國的貿易問題,早在二、三十年前就應該處理,但過去的總統都無作為。

  特朗普說:「我們可能在某情況下達成協議。中國想來此談判,我們談判之門長開。願意與中國談判,以結束兩國之間的貿易戰。」

  但他亦重申,若中方報復美方的行動,準備再向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貨物徵收25%關稅。

  針對美國對華商品下周一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措施,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周二晚發出公告,決定對美國約600億美元貨品加徵10%或5%關稅,並會在同日中午12點01分起實施。

  公告指,美方一意孤行,令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中方為捍衛自由貿易及多邊體制、捍衛自身合法權益,才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重申希望美方通過對話及共贏的雙邊經貿關係大局著想,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

  侠客岛:该来的总要来 该干的总要干

  侠客岛推文指,应对贸易战,中国真正应当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凭借这一基础,中国不害怕美国在贸易战中的极端措施,因为那只会导致美国自己国内市场供应大面积断绝;也不担心对美贸易反制会过多抬高国内商品价格,反而可以将其作为进口替代、推进国产化、或发展出口导向先进制造业的契机。同样,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宗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是很高,较多的是初级产品,可替代性较强。这一点就决定了,中国的反制措施对相关货物供给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应地对相关生产、就业的影响也较小。

  拿中国在此次贸易战中受影响比较大的几个省份来说,在浙江,小商品王国义乌的策略,是抓紧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发动企业协会的会员共享专利,抱团作战;在宁波,最大的光伏企业已经将市场从欧美转回国内;上海的策略是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辐射“长江经济带”来对冲;多个省份则出台了更多支持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的政策,并做好汇率对冲、期货期权、远期合约等技术性手段。

  该来的总要来,该干的总要干。还是老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贸易战中暴露出的核心技术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存在风险、国内社会存在的危机等问题,已经给中国敲响了警钟。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靠更深刻的改革、更大力度的开放,解决深层次矛盾,在“危”中找到新的增长之“机”。

  亚洲企业信心指数创最低

  第三季亚洲企业景气指数由上季的74跌至58,为2015年第四季以来最低。这项指数代表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有104家企业受访。

  路透社报道,这是指数连续第二季下跌,并创下2009年展开调查以来最大跌势。指数高于50代表企业持正面看法。

  “该指数下跌可能是经济放缓的强烈信号,”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Antonio Fatas指出,并称以往的调查结果与亚太经济增速变化之间的连动性颇强。

  分析师表示,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或仅会对各自的经济增长造成温和的影响,但由于全球价值链的原因,尤其是亚洲大部分地区都依赖于同中国的贸易,贸易战将对其它国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