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拟盘活万亿工业厂房资产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支持制造企业盘活手中的土地资源,该厅日前已牵头制订了《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转让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于下月起试行5年。

  旧厂房分割将盘活亿万资产

  据该份意见稿,已经通过竣工验收、确权登记的厂房、仓库等工业物业,均可以按幢、层等固定界线来分割转让部分所有权或使用权。一旦分割完成,不得在层内再进行二次分割转让,也不得改变土地用途和房屋用途进行商品房开发与转让。

  工业物业产权分割、转让时,只涉及土地使用权份额的转移,按土地使用权共同共有登记发证并注记,不得将一宗土地分割为多宗土地。分割转让后原权利人的自留面积占最初尚未分割转让前的建筑面积比例不得低于40%。分割工业物业的受让方须为经依法注册登记且为转让方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企业。

  据悉,目前广东省仅东莞、佛山、中山三地就有闲置的工业厂房近1亿平方米,一旦能办理分割转让手续,将盘活亿万元的土地资产。

  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手续

  另悉,为方便工业物业产权的分割登记,广东将开辟绿色通道,尽可能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相关部门的审批、证明结果,提速登记办理时间。在具体办理登记时,分割与受让双方只须提交不动产权证书、规划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分割的文件等材料即可,手续尽量减化。受让后的工业物业产权自完成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再次转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