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經濟固本培元應對貿易戰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面對美國咄咄進逼,中國被迫反制,雙方的角力亦呈現邊打邊談,打打談談,打為了談的態勢,一般預料,貿易戰短期內熄火的可能性非常低。美國一意孤行,中國惟有奉陪到底,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一方面,是見招拆招,採取數量型和品質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沉着應戰,直到讓美方切身感受到貿易戰的損人害己;另方面,堅持以我為主,練好內功,固本培元,保持經濟穩中有進,讓時間發揮作用,化被動為主動。這是妥善應對貿易戰的好方法,而將壓力當作促成中國自身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動力,中國經濟也會更具競爭力。

  美國下周一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明年元旦起稅率會加到25%,幾為中國貨品去年出口美國的一半。中國對此採取反制,會對美600億美元商品徵5%至10%關稅。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至今,一直是又打又談,屢有撕毀協議之舉,明顯是想在談判桌上爭取更大籌碼,恫嚇中國進行經濟訛詐。總統特朗普昨聲稱,相信關稅措施會對中國構成巨大影響,其所持的一大依據是,美國對中國出口只有1300億美元,中國對美國出口則有5000多億美元,如果大家對等制裁,美國是處於優勢的一方,因此表現出肆無忌憚的樣子。

  然而,特朗普的威脅對中國不起作用。面對貿易戰,中國有許多籌碼可資應用,加徵關稅回擊是一部分,雖無法與美國打等值的關稅戰,但亦可透過品質型措施反擊,精準打到美國痛處。同時,正如前央行行長周小川指,最糟的情形是中國不再向美國出口5000億美元的商品,這對中國GDP的影響不到0.5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區間,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增添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

  更重要的是,中國正採取積極措施,在擴大內需消費及投資、還有提振外貿方面均有積極的布局,不斷穩定自身經濟根基,提升綜合競爭力,以此作為應對貿易戰的根本手段。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致辭中表示,中國將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繼續降低關稅總水平;大力支持新興產業、服務業發展,實現中國製造、中國服務品質革命,促進居民多管道增收,持續增強消費能力;以更大力度激勵創新,實施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相關措施展現中國專心發展自己,通過穩經濟、調結構以緩解貿易戰衝擊的策略。此外,中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有效投資,近幾年積極與全球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亦起到促進貿易轉型升級,開拓多元市場、提升進出口及國際競爭力,降低貿易戰威脅的作用。

  事到如今,貿易戰既然不會很快結束,中國只有做好長期應對的準備,按照自身發展的步伐來走。美國背離時代潮流,破壞全球貿易秩序,失道寡助,隨着時間的推移,形勢必朝有利中國的方向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