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周记】比最差好的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對目前中美貿易戰的基本觀點有以下兩個:

  貿戰致兩地股市震蕩

  首先,中美貿易戰對內地及香港股市而言,將帶來震蕩市的效果。簡單來說,內地及香港股市上有貿易戰帶來的壓力壓制,下有中央維穩政策帶來的力量支持,壓制和支持構成了制約內地及香港股市短期走勢的兩股主導力量,這兩股力量的作用下,港股走勢的基本模式是上下震蕩,難以出現明確的方向。消息面或者周邊環境和投資者心態的變化,可能影響股市的短期走勢,令震蕩的基本模式出現弱勢震蕩或者強勢震蕩的變化。

  其次,根據過去維穩的成功經驗,估計此次中央政府的強力維穩將能夠起到穩定經濟的作用,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號稱要向全部的中國商品徵稅,聽起來金額很大,但即使中國輸美商品全部不出口也不足4萬億元人民幣,佔GDP的百分比小於5%。據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引用的估算,貿易戰對中國內地GDP的增長率影響不會超過0.5個百分點,相對來講,影響更大的是心理層面。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看上去特朗普的策略是希望用不斷加大賭注的辦法嚇退中國,讓中國在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頂不住壓力,按照美國的意思投降達成符合美國意圖的經貿協議。大體的施壓措施有以下幾條:

  美對華加徵稅率已達極限

  首先是不斷推高涉及貿易戰的中國商品金額和稅率。具體而言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金額先是500億美元,然後增加了2000億美元,最後的說法是還要再對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稅,即使按美國的統計,這個金額也已基本涵蓋了全部中國輸美商品。換句話說,特朗普在中美貿易上,起碼在口頭上已經說出了其所能加稅的最大金額;在稅率上,特朗普先是聲稱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然後又在口頭上提高到25%,後來的說法是考慮稅率在10%到25%的範圍內,最新的媒體報道是特朗普已下令要按10%的稅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我們對特朗普不斷變化口徑的解讀是:25%的稅率可能是目前美國加徵稅率很難超越的一個極限,受各種內外條件的限制,特朗普再推出更高加稅稅率的可能性不大。也就是說,特朗普口頭上也已經說出了他所能加徵稅率的極限(25%)。

  其次是利用美國經濟數據較為理想、美國股市走勢堅挺的優勢,不斷散布中國經濟和股市面臨巨大困難、即將崩潰的言論,誘導市場和投資者關於中國經濟和股市的悲觀預期,希望動搖市場信心,給中國經濟和金融製造大的動蕩,以此壓迫中國放棄對美國對等報復的策略,盡快按美國意圖達成經貿協議。

  三是利用美元加息潮和美國政府經貿制裁引發的新興市場金融動蕩,以及市場擔心新興市場金融動蕩蔓延、再次爆發類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恐慌心理,不斷進逼,試圖利用中國經濟內憂外患的時機、壓迫中國做出徹底讓步。

  內地經濟仍平穩

  這些施壓措施比較成功地影響了市場的投資心理,使得內地及香港股市在近一段時間承受了較大壓力、有節節走低之勢,但基於中國經濟體量較大,中國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又不斷推出維穩措施,使得中國經濟仍在貿易戰下保持了大致平穩運行的態勢。據國家統計局上周五(9月14日)公布的經濟數據看,8月份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速9%,較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固定投資雖持續疲軟,但下半年國家安排的基建投入開始後,預計將穩定投資增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較上月提高0.1個百分點。總體來看,雖然下行壓力不小,但經濟平穩向好的勢頭沒有明顯改變。

  市場終會現反彈

  由於特朗普已經在口頭上宣布了他在經貿上所能施壓的全部底牌,無非是對中國輸美商品全部加稅以及按最高的25%稅率加稅,所以,看起來純從經貿關係而言,特朗普最後能落實的加稅力度恐怕會小於他所宣稱的。

  或者說,由於特朗普通過不斷地增加口頭籌碼,已經令投資者形成了準備最壞情況(美國向全部中國商品加25%關稅)的悲觀心理預期,但限於各種條件,譬如由於中國是全球產業鏈的一部分,且在很多產品上都佔世界總產量一個較高的份額,一旦給中國產品加較高的關稅,由於其他國家沒有足夠替代產能,美國自己將承受相當部分加稅的苦果;又如加稅將大幅影響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美國企業的利益,美國企業界的廣泛反對加稅也將對特朗普形成巨大壓力等,特朗普實際上又很難隨心所欲地增加關稅,最後落實的加稅程度有極大的可能會在數量上或者稅率上小於或低於市場已經形成的最壞預期。也就是說,最後真正落實加稅的壞消息,很可能會由於其比市場預期的最壞情況好,而變成一個不那麼壞的好消息,進而推動市場反彈。

  根據最新傳媒關於特朗普指示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報道來看,「美國最後實際落實的加稅情況將好於之前的悲觀預期」這種情形發生的可能性極高,也就是說,市場有較大的可能將因「最後加稅沒有預期那麼壞」而出現反彈。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