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与西湖大学达成合作 共建联合研究院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碧桂园集团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下称“博智林机器人”)19日和西湖大学在碧桂园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顺德机器人谷设立联合研究院,引进全球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尖学者和科研专家,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双方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副校长仇旻,讲席教授Mohamad Sawan,副教授王东林,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总裁沈岗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郭文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顺德是广东的制造业重镇,制造业产值高达8000亿元。近年来,顺德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建设科技顺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是重要的转型方向,我对博智林机器人和西湖大学的合作充满信心,也对机器人谷充满信心,要朝着打造世界有名的机器人谷不断努力。”

  “西湖大学不是将博智林机器人当作普通合作伙伴,而是像一家人般密切地联合,我们互相信任。”关于校企合作,施一公表示,博智林机器人不仅是西湖大学科研成果展现的前线,也是人才培养的坚实后盾,“我们将打造全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联合研究院,对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脑机结合等进行重点攻坚,将这个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成为顺德乃至中国的一张崭新名片。”

机器人谷(效果图)

  杨国强则表示,智能机器人能有效提高生产力,对社会进步大有作为,碧桂园希望在这个领域有大的投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公司上下都会全力以赴做好这件事情,我们希望聚集天下英才,共同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平台。”

  据介绍,西湖大学是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以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为办学定位,围绕自然科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等学科方向,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并将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其中,西湖大学工学院致力于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建立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为特色的工程技术学科群,设立智能科学中心等3个创新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6个一级学科,以及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8个重点实验室。

  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及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西湖教育基金会在国内率先开创了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先河。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认为,西湖大学对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计算机等与智能机器人直接相关的研究领域的关注,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的发展领域不谋而合。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将在机器人技术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方将设立联合研究院,面向全球公开选聘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顶尖学者,设立特聘研究员、独立实验室负责人等职务,培养一批机器人技术专家,共同组建业内强大的研发团队,打造全球机器人领域顶尖的科研平台。

机器人谷创业基地(效果图)

  “民族要振兴,就要发展高科技产业。西湖大学将怀着敬畏之心,与博智林机器人携手共创未来。”施一公说。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是以机器人本体及核心技术研发生产为业务内容的科技型公司,依托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将通过自身资金、团队优势以及整合研究能力,选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的广东顺德,打造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机器人谷将引进上万名全球最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形成引领世界先进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团队,为推进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与技术储备。

  据悉,机器人谷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