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兩地簽署創科合作新安排 港16所实验室升格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右一)与王志刚(左一)见证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林郑(中)、王志刚(右)及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科學技術部昨日在本港簽署加強創科合作的安排及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簽署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國家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共同見證。林鄭月娥致辭稱,對中央支持香港創科發展感到鼓舞,明言香港會全力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她又認為,新安排及協議標誌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王志剛致辭表示,寄語香港用好科研實力,貢獻國家,並認同內地及香港要深化合作。

  6範疇定出行動指南和綱領

  林鄭月娥和王志剛於昨早共聚禮賓府,見證特區政府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及《科學技術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關於開展聯合資助研發項目的協議》。

  今次安排將作為未來數年內地與香港共同推動各項創新科技合作的行動指南和綱領,主要在6個範疇中推動兩地加強合作,包括: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人才培養、成果轉移轉化及培育創科產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以及營造創科氛圍。而今次協議則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的資助和運作模式定下框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分別代表香港和內地簽訂上述安排。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和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分別代表兩地簽訂上述協議。

  林鄭對中央支持感振奮鼓舞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在當今科網、科技盛行的時代,發展創新科技,對以創科驅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至關重要。她回顧特區政府過去一年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工作,感受是「振奮」和「鼓舞」,「而『鼓舞』主要是來自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

  林鄭月娥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去年的來信,向國務院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香港擁有雄厚科技基礎和高質素科技人才,以及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她回首道,今年5月,科技部和財政部出台了新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而項目經費資助可以在香港使用,實現了本港科技界盼望多年的科研資金「過河」安排:「這項盛載習主席對香港的深刻關愛的政策突破,既為香港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提供龐大的助力,也振奮了人心,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

  高興商湯集團獲得國家認許

王志刚(右)授牌予商汤集团集团董事会成员汤晓鸥(中),依托集团建设“只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她進一步指出,8月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任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了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香港會全力參與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與內地城市和澳門優勢互補,盡力貢獻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

  她說,昨日簽署的安排及協議,標誌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踏上新台階:「『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將支撐兩地科研人員的研發合作,雙劍合璧地促進兩地的科技攻關。」

  對於香港的商湯集團獲得國家依託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林鄭月娥說:「對於港產的『獨角獸』企業得到國家認許,我覺得是國家對香港科技投下的信心一票,值得我們整個科技界感到高興!」

  王志剛寄語港用好科研實力

  她又說:「作為創科的『後來者』,我們必須投入龐大的資源。近年,我們已為此投放了超過780億元,包括在今年財政預算案預留的500億元。正推行的各項創科措施,包括預留200億元,用於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園區發展和早期營運。」

  王志剛部長致辭,讚揚香港擁有強大的科研團隊,亦有國際化的創科環境。他寄語香港應該用好科研實力,以貢獻國家發展。他說,兩地應該要深化合作,推出人才培訓、資源共享、加快知識轉化的工作。

  王志剛說,粵港澳的科技,若果在國際上走在前面,會更受到國際社會理解及尊重;中國在科技方面為國際多發聲、多貢獻,亦更會容易得到尊重及理解;雖然現時香港人才到內地參與科研容易,但內地人才來香港仍然有一定困難,這會阻礙科研發展,期望日後可解決有關問題。

  16所夥伴實驗室獲國家正名

王志刚(右)授牌予港大肝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吕爱莲(中),左为港大校长张翔。

王志刚(右)授牌予科大副校长兼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中),左为科大校长史维。

  簽署儀式後,王志剛進行授牌儀式。此後,在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正式正名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可更具彈性與內地不同科研單位合作。國家科學技術部同時宣布依託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另外,林鄭月娥於儀式前在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人陪同下,與王志剛在禮賓府會面,並在儀式後宴請出席簽署及授牌儀式的嘉賓,包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和本地研發機構代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