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臨歐盟反壟斷調查 亞馬遜恐被罰千億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繼向谷歌開出史上最高50億美元罰單後,歐盟競爭專員維斯塔格周三又將矛頭指向超級電商亞馬遜,對該公司提出反壟斷審查。若被確定違反歐盟反壟斷法規,亞馬遜將最高面臨其全球收入10%的罰款。亞馬遜去年營收接近1780億美元,即繳納罰款將達178億美元(約1388億港元)。消息公布後,亞馬遜股價大跌超過1%。

  歐盟質疑濫用商戶數據

  維斯塔格提出反壟斷審查的建議,主要是因為質疑亞馬遜濫用數據。她表示,問題的焦點在於亞馬遜是否濫用其網站上商戶的數據,來保證自己電商平台上的商品比這些商戶本身的平台更有競爭力。不過維斯塔格同時指出,目前的質疑仍然非常早期,還沒有正式立案。「我們正在通盤考慮,以確認事實是否如我們想像的那樣。」

  全球大型電商平台正面臨越來越嚴厲的監管,投資者和業內人士也開始質疑亞馬遜的壟斷地位,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多次暗示將對亞馬遜發起反壟斷調查。據悉,美國總檢察長將於本月與國家官員見面,商討矽谷超級科技公司的壟斷地位。

  但更多針對美國科技巨頭的監管來自歐盟。在對亞馬遜提出反壟斷審查之前,歐盟還發起了一項針對蘋果收購音樂識別軟件Shazam公司的深度調查。

  華爾街建言分拆規避監管

  2017年全年亞馬遜營收接近1780億美元,按10%來計算,繳納罰款將達178億美元,這幾乎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遠超此前對谷歌開出的50億美元罰款。不過這並非亞馬遜首次接受歐盟監管機構的審查。2016年,亞馬遜Kindle就遭遇調查,不過後來在與電子書籍出版商達成協議後,幸免繳納罰金。

  亞馬遜股價周一曾跌超3%。當天,華爾街機構已經表達了對亞馬遜面臨政府加大監管的擔憂,對亞馬遜提出了主動分拆的建議。花旗分析師重申對亞馬遜的買入評級,確認2250美元的目標價,但認為亞馬遜應將零售和雲計算業務AWS拆分,以此規避特朗普政府對其的反壟斷審查,降低面臨監管加強的風險。

  達標太慢 歐盟威脅制裁fb

  【又訊】歐盟司法專員堯羅娃周三表示,fb須於年底前遵守歐盟消費者法規,否則將面臨制裁。堯羅娃7個月前要求fb和其他科網公司遵守歐盟消費法,提高營運透明度。堯羅娃認為,fb採取的措施十分有限,且步伐太慢。

  【相关新闻】亞馬遜擬3年開3千家無人店

  亞馬遜正在考慮到2021年開設3000家無人商店,為時間緊迫的客戶提供商品。亞馬遜此舉無疑將威脅全美的便利店和快餐連鎖店。

  據彭博報道,亞馬遜目前擁有三家Amazon Go門店,兩家在西雅圖,一家在芝加哥。熟悉亞馬遜計劃的人士表示,該公司計劃今年年底前開設約10個Amazon Go門店,並於2019年在三藩市和紐約等「主要都市區」開設50家店舖。

  受消息影響,CVS、Walgreens、沃爾瑪、Target和Kroger在內的傳統零售商股價周三下午大幅走低。

  線下數據將助力線上業務

  現有的Amazon Go商店主要銷售即食食品,如三文治、沙律、酸奶和燕麥棒,亞馬遜還嘗試在某些地方銷售食品原料包。該公司想通過Amazon Go在線下消費場景中較為日常的食品雜貨品類消費市場,搶佔更多銷售份額。此外,Amazon Go也可為亞馬遜提供極具價值的客戶數據,而這對其在線業務將有很大幫助。同時,因為用戶在離店後才會知道自己的消費數額,這種無須排隊的方式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消費支出。

  分析認為,對亞馬遜來說,尋找房地產不會是一個大問題,美國各地都有大量的商店關閉,留下了大量空置店面。不過,Amazon Go門店的硬件設施並不便宜。彭博報道,西雅圖市中心第一個Amaon Go門店的硬件花費超過100萬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