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報記者搭乘西九首列 記錄歷史旅程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报

 

乘客争相与动感号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希賢、劉深報道:香港正式走入高鐵發展新時代!首班列車滿載579名乘客昨日上午7點駛離西九龍站,約19分鐘後抵達終點深圳北站;其他往來全國不同目的地的高鐵列車,及後亦陸續開抵,或從西九龍站出發。從香港往來內地,全國人民喜迎一個新選擇。

  港鐵3高層主持「開門式」

  記者昨晨4時許,在高鐵西九龍站觀察,看到10多位市民,在車站D出口外等候,當中更有人手持高鐵車票,隔鐵馬向記者表示:「終於都等到今日啦!」接近5時,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車務總監劉天成、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主持「開門儀式」,並與一眾等候進站的市民自拍留念,並架起有如賽跑終點線的彩帶,讓市民入站。

  上午6時15分,記者正式踏上高鐵之旅,在B1層經過檢票閘口後,眼前的安檢設施人不算多,不用排隊就可進行安檢,整個過程需時不到1分鐘。踏上扶梯,到達B3離港層,地上偌大的箭頭指示旅客離境的路線,不遠處就看到一排全新型號的e道,透過e道過關,所用的時間與其他口岸相比無分別,一樣的快。再向前多走數步,一幅大型彩色壁畫出現在左側牆上,以繁簡體中文、英文等十多種語言,向旅客說「再見」。

  口岸區分界線成打卡熱點

  沿路經過兩側的免稅店,遠處有一指示牌,以中英文寫「你將進入內地口岸區」,地上則有一黃線,以資識別。記者在現場觀察到,不少旅客在黃線拍照「打卡」,有的站在黃線上,有的則雙腿跨站黃線兩側,與親友一同把這一有趣的瞬間定格。內地口岸人員就站在黃線不遠處,看旅客拍照留念,縱使口岸區域一向禁止拍照,但記者留意到,內地口岸人員並無阻止市民拍照,但若步過黃線後約5至10步距離仍然拍攝,口岸人員就會向旅客「溫馨提示」,提醒旅客不要拍照。

  經過海關行李檢查,玻璃門後見一長長人龍,一眾乘搭首班列車的乘客在此排隊等候乘搭電梯,到B4月台層登車。月台上人頭湧湧,旅客們尋找自己座位所在的車卡,月台上大批港鐵職員在場協助旅客,並提示眾人開車時間將至,要抓緊時間登車。

  「動感號」上「不感動」

乘客坐上动感号,好开心。

  記者找到自己座位後,卸下行裝及器材後,靜候列車開動。開動一刻,幾乎感覺不到,看見窗外景物移動,方知本港首班載客高鐵列車已經開出。

  「動感號」一路北上,沿途行車穩定,即使不握扶手也不怕跌倒;在車上的傳媒皆爭取每分每秒,捕捉車上情況的鏡頭,及與乘客做訪問,了解市民對高鐵投入服務的看法和乘車體驗。

  把列車最美一面記錄下來

  上午7時19分,列車駛入終點深圳北站,大批乘客下車後,仍然逗留於月台上,與列車留影,月台兩端尤其熱鬧,相機快門聲不斷,為的都只是把列車最美一面記錄下來,月台工作人員不斷提醒拍攝者要注意安全,身體任何部分不要離開月台範圍;由於該列列車要執行上午7時41分出發返回西九龍站,工作人員多次詢問是否有該列車的乘客還未上車,以避免出現漏乘之情況。

  上午7時41分,動感號列車啟程返回西九龍站,月台上拍攝列車的眾人才陸續離去。

  落樓就通關 順暢至驚喜

自助通关好方便。

  「來來來,我們把座椅換個邊。」話音一落,一位操着港普的中年男子熟練地踩着椅子底下的踏板,哢的一聲椅背旋轉,人就朝向列車行駛的方向。不消一會車廂裏的大多數人都照做了,「純手動」調整椅背也真真是一道風景。

  「熟手」男乘客心情好

  乘高鐵這麼多次,經驗告訴我這個乘客一定是個「熟手」,竟連座椅「機關」都知曉,這不,眨眼工夫他就朝餐車方向行去了,拿菜單左瞧右看,不時跟乘務員攀談,心情正好。

  確實,旅途順暢,家人在旁,又恰逢中秋佳節,哪有不樂的道理?從安檢到檢票,「早晨」的問候縈繞耳畔,指示標識清晰,一路無虞,還有港鐵贈送的小禮物,都為旅行增添了幾分亮色。

  要說最驚喜之處,莫過於通關的順暢。曾每日往返港深兩地的小記對於通關是記憶猶新,在不同的地方過內地與香港關口往往讓人頭疼,若是不湊巧遇上長長的隊伍,那花上一個小時便是常事。此番過關,只需要下樓的功夫,自助通道更是便捷,不出一刻鐘就搞掂。果真是「高鐵好不好,坐坐就知道」。不用多想,高鐵「回頭客」肯定不少。

  從無到有,高鐵香港段建成並投入運營花了8年,從西九站到深圳北僅需十幾分鐘,一長一短,好似時間細密的注腳在鐵軌上蜿蜒……

  「深圳北到了,請換乘的旅客……」「請前往香港西九龍站的旅客……」耳邊不時響起熟悉的廣播聲,一批又一批旅客即將踏上新旅途,感受不一樣的風景。 香港商報記者 董逸薇

 

  首發體驗團紛爆滿

中旅首发团。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多個旅行社在高鐵香港段昨通車營運首日推出高鐵團,吸引不少市民報名參與。其中有旅行社推出多個首發體驗團,帶領團友乘坐高鐵分別前往潮汕、深圳、東莞等地,遊覽當地名勝古蹟。永安旅遊董事兼行政總裁梁港蘭表示,桂林、張家界及武漢等內地城市的團較受歡迎,未來每月會開辦100至200個高鐵旅行團,相信為中國線路帶來兩成增長。她又指,未來會策劃長線團,如北京、西安等,以及一遊二地的聯城或聯省遊。

  迪園西九站客務中心啟用

  在多間旅行社安排的高鐵旅行團中,中旅社一團69人前往福州的旅行團乘搭了昨早7時許開往深圳北站的高鐵列車再轉車。中旅社副總經理吳熹安說,高鐵團反應踴躍,推出2天便已額滿,當中以離開廣東省地區的團最受歡迎。

  有團友表示,原本乘坐旅遊巴出發,直到2星期前收到通知改搭高鐵,認為更加方便,因為西九龍站較近,以及覺得「一地兩檢」便利,而日後會視乎到內地的旅遊目的地及行程安排,再決定是否參加高鐵團。

  永安旅遊董事兼行政總裁梁港蘭表示,首發團的報名熱烈,會繼續組辦這些團,同時推出10月起從西九龍站出發的高鐵團,前往張家界、廈門、桂林、貴州、江西等地。

  康泰旅行社於上周五推出多款香港高鐵旅行團及自遊行,以通車當日起計首3天,將有過百名團友準備出發。康泰執行董事黃進達表示,首發團一共有50人到潮汕,高鐵旅行團亦已推廣到10月中,每日都有團出發,反應不錯,預計高鐵旅遊可紓緩旅行團路線不足的問題。

  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昨日亦同步啟用設於高鐵西九龍站的全新「奇妙直通」客務中心。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劉永基表示,已預訂園區內3間主題酒店的旅客辦理酒店入住登記、行李託運,以及免費接駁巴士服務,可由西九龍站直達香港迪士尼度假區的酒店。

  西九站內地口岸首日客流5.1萬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昨日正式開通,深圳邊檢總站按照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有關要求,認真做好各項出入境邊防檢查工作,確保口岸通關安全順暢。截至昨日下午17時,西九龍邊檢站今天共查驗出入境人員近5.1萬人次,其中入境1.6萬餘人次,出境3.5萬餘人次。

  西九龍站口岸開通首日恰逢中秋節小長假第2天,大量出入境旅客特意選擇西九龍站口岸通關,率先體驗「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的高效和便捷。昨早上6時許,西九龍邊檢站民警已在內地口岸區出入境大廳各就各位。6時19分,第一名通關旅客就從入境旅客人群中飛奔出來,成為西九龍站口岸「過關第一人」的吳先生氣喘吁吁難掩其興奮,「終於『搶』到了第一個過關」。

  7時許,從深圳北站始發的高鐵準時到達西九龍站,出境旅客都洋溢見證歷史的興奮和喜悅,成群結隊走進查驗場地。作為第一個出境的旅客張先生表示,「親測19分鐘,就能從深圳北到西九龍,這應該是深港之間通關最快最便捷的口岸了。」

  昨天上午,口岸多次出現出入境客流高峰,持續至中午才客流趨緩,西九龍邊檢站科學組織勤務,熱情高效服務,確保旅客通關安全順暢,出入境秩序井然。截至昨天下午12時,西九龍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2.6萬餘人次,其中入境人員7600餘人次,出境人員1.9萬餘人次。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