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再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港府:司法獨立是基石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6日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再次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5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排列首位。

  报告显示,在全球162个国家及地区中,香港经济自由度再膺首位,新加坡及纽西兰紧随其後,排名第二和第三名。在5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均排首位、「政府规模」排第4、「司法系统及产权保护」排第11,而「健全货币」则排第19。

  另外,瑞士、爱尔兰、美国、格鲁吉亚、毛里求斯、英国、澳洲和加拿大排在在第四至第十位。

  不过,报告指出,虽然香港经济上最自由,但若法治方面情况恶化,最终或令香港失去最自由经济体的地位。法治有助於确保平等人人享有自由。

  对此,政府發言人表示:「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反映我們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發言人續指,政府將繼續建設穩健的體制,維護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維持一個高效的政府,以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這應能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對於菲沙研究所在新聞稿對香港法治情況的憂慮,發言人則表示,不認同菲沙研究所在新聞稿表達對香港法治情況的憂慮,認為必須指出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曾受到干預。

  發言人稱,司法獨立是香港經濟自由的基石,亦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保障。香港的司法制度公開透明,而且不偏不倚地秉行公義。司法獨立對香港持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尤為重要,並表示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並會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這方面的正確認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