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明晟增A股權重將带来多少新资金?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就在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公司即將決定是否納入A股之前,明晟(MSCI)宣布,建議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到20%。

  在A股「入富」及MSCI將提升A股納入比例等消息的提振下,9月26日A股市場早盤券商、銀行等金融股快速拉升,上證50指數漲超2%,上證綜指重上2800點,創業板指數翻紅。市場權重板塊表現活躍,但題材概念板塊依然萎靡,賺錢效應有所回升。

  截至下午收盤,上證綜指報2806.81點,漲0.92%,這也是上證綜指時隔一個半月重上2800點;深證成指報8420.54點,漲0.80%;創業板指數報1420.75點,漲1.06%。

  擬明年納入創業板

  英國倫敦時間9月25日,MSCI宣布就「進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這項議題展開諮詢,建議將MSCI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因子從5%提升至20%,這將分兩階段進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數評估。

  MSCI建議:提高A股權重於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這兩個階級分步實施;從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開始,將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市場加入符合MSCI指數條件的證券交易所名單;作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的一部分,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子一步納入MSCI中國指數。

  對於建議明年納入的中國創業板,MSCI認為,無論是上市公司家數及自由流通市值,中國創業板均代表了A股市場五分之一的投資機會,尤其是自由流通市值方面,創業板還高於深圳主板和中小板。目前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深港通機制,對194隻創業板股票進行投資交易。

  在新聞稿明晟稱,投資業者可以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15日對上述提案作出反饋,明晟計劃在明年2月28日或之前公布此項諮詢結果。

  國際兩大指數公司的最新舉措,無疑會令全球機構投資者對A股市場投入更多關注,A股資產在全球資產組合中的地位將更加重要。初步計算,富時羅素納A及MSCI提高A股權重這一套「組合拳」使出,A股將迎來數千億元人民幣甚至上萬億元的海外資金。

  A股便宜是硬道理

  市場分析認為,A股完全納入MSCI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過此次MSCI建議提高A股權重,毫無疑問是極好的信號,這代表A股的國際認可度在迅速增強。個中原因:其一是MSCI明晟和富時羅素相互競爭的結果;其二,國內資本開放的的確確有明顯改善,包括保險、證券、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持股比例放開,外國自然人開戶放開,滬深港通和滬倫通等。其三,A股便宜是一個硬道理。

  MSCI是從今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未來,如果A股的調整市值權重進一步提升,則相應的配置資金規模也有望不斷提高。若A股調整市值權重按20%計算,A股配置的資金規模將達4874.2億元人民幣。

  今揭曉是否「入富」

  還值得注意的是,在MSCI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系列4個月後,MSCI的競爭對手、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也展現出對A股的濃厚興趣。富時羅素近日宣布,將在北京時間9月27日凌晨宣布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

  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Mark Makepeace 於13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A股)納入的權重可能高於0.8%,我們將很快作出決定並宣布。」

  申萬宏源最新報告指出,A股如納入富時指數,預計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規模與納入MSCI相當。據測算,初步納入A股將帶來增量資金約千億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