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民建議擴「青年宿舍」計劃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图说:青年民建聯昨建議政府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等,冀政府從多角度協助青年站穩在社會的一席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公布,青年民建聯昨日發表意見書,建議政府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持續增加專上教育的投資、扶持初創企業、設立青年影響評估機制等,希望政府從多角度協助青年人站穩在社會的一席位,為社會發展出一分力。

  倡減輕首置「上車」成本

  青民聯主席顏汶羽表示,青年人是社會的棟樑,但一直面對社會流動的機會減少,跨代貧窮的問題日趨嚴重,政府實在有需要為青年人制訂具前瞻性的青年政策,重新建立青年人對社會、政府信心。

  住屋方面,青民建議政府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在各區物色更多地點興建青年宿舍,以滿足青年人的居住需要,如:參照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透過地價、賣地條款等,讓私營發展商在興建樓盤時,將部分地方興建青年宿舍;豁免印花稅及按揭保費與放寬未補地價居屋的加按限制、全數寬免人生中第一次購買居所的香港永久居民物業印花稅,以減輕首置者的「上車」成本,並放寬房屋署署長批准未補地價居屋的規定,讓居屋業主可以為家庭成員籌集首期而「加按」物業;設立強積金置業計劃、即准許提取申請人以「首置為由」,向強積金管理局申請將強積金累算權益的一半,用作首次置業。

  促簡化創業基金手續

  教育而言,青民希望政府持續增加專上教育的投資,如:進一步增加大學資助學額和大學二年級的資助銜接學額、強化職業導向學位的角色,如:盡快作出規劃,就未來不同行業的人才需求作出評估,以調整不同類型的高級文憑及證書課程的學額、將自資院校學費資助應擴至企業營運的學院、考慮透過類似自資院校大學學費資助,資助青年人入讀由企業營辦,而又得到政府的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並將目前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擴大至海外實習的範圍,提供資助讓青年團體舉辦青年海外實習,讓青年人進一步認識其他城市的文化及培養國際視野,建立國際網絡。

  另外亦有不少青年人有創業夢,青民提出政府應增加現有鼓勵創業基金的資金投入額度,簡化申請手續及縮短資金發放時間,令創業活動更流暢、將創業課程納入可持續進修基金的課程,並優化諮詢平台,將更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有關創業資訊綜合放在平台中,方便創業者進行查詢,以及組織更多本地創業青年人到大灣區或「一帶一路」國家考察,進行技術之間的交流;提升經貿處在協助初創者的作用。

  建議設機制評估政策影響

  顏汶羽強調,青年人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故希望政府有青年影響評估機制,規定各政策局及部門於提交政策文件或立法會資料文件時,必須納入青年影響評估,以表明政策對青年人未來發展的潛在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