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民主牆現支持「民族黨」標語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大學民主牆出現相關標語。圖:Facebook

  【香港商报网訊】港府刊宪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香港大學民主牆昨出現多張「支持香港獨立」及「支持香港民族黨」等中英文標語,其後部分標語遭人撕去。

  昨午四時許,有傳媒拍攝到一名身穿西裝的中年男人,在民主牆撕掉部分含有「港獨」字眼的中文標語,牆上僅留下「I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ce」(我支持「港獨」)、「I support Hong Kong National Party」(我支持」香港民族黨」)的英文標語,並向牆上內容進行拍攝。該男子曾向在場質問他的學生稱「標語是犯規」。

  港大學生會回應指,移除標語並非學生會決定,只有學生會常務秘書及行政秘書擁民主牆之管理權,任何人士對民主牆上的文章有任何不滿,可向仲裁委員會主席投訴,而非私自移除相關文章。港大發言人說暫不知移除標語者身分,亦沒有吩咐職員移除標語。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在民主牆單純表達意見不會觸犯法律,但如果張貼標語者是「民族黨」成員、在替「民族黨」辦事或有犯罪意圖,有關張貼標語的行為即被視為推廣「民族黨」理念,有機會犯法。

  他表示,若學生會知道張貼標語的是「民族黨」成員,並容許他們繼續,一般人的常識也可判斷學生會是在替非法社團辦事,給予他們援助,可能觸犯法律。

  有本地传媒引述消息人士解釋,違法與否關鍵在於是否提供援助,學生會提供民主牆,或有普通人在民主牆上貼相關標語,都無違法,除非能確切證明民主牆是學生會有意圖特別為非法社團而設,提供宣傳平台作支援,才可能涉刑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