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粵劇名伶吳君麗病逝 享年84歲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劇名伶吳君麗病逝。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粵劇名伶吳君麗,昨傍晚在瑪麗醫院病逝,終年84歲。娛樂圈及粵劇界好友聞訊,紛感難過。有指她近期體弱多病,頻頻入院,臨終前,即中秋節,一度向探病好友胡楓眨眼示意,詎料從此天人永隔。

  吳君麗昨與世長辭。曾與她合作多年的老拍檔胡楓(修哥)表示,已知麗姐入院一段時間,迎月當日曾前往瑪麗醫院探病,知悉她患上重病,但實際情況就不清楚,當時麗姐正睡覺,不便打擾。翌日中秋節,他再去探訪,發現她張開眼睛,於是問對方是否認得他,麗姐只係眨了一眼,其家人向他說:「將是這幾天的日子。』胡楓對吳君麗離世感到心痛,但已有心理準備,相信她走得安詳。

  自幼已認識麗姐的好友黃夏蕙稱,麗姐為人較低調,最近頻入醫院,但不肯主動透露消息,聽聞病況涉及肺積水。黃夏蕙指麗姐曾移民過新加坡和美國,早前還看過麗姐,就籌款事宜彼此交談。

  薛家燕六月娶媳婦時,吳君麗與胡楓結伴到賀。家燕姐聽到這個消息好想哭出來,稍後會抽時間聯絡其家人了解。丁羽出席一個晚宴時傷心表示,指一個月前與麗姐聯絡,知她很喜歡喝他公司的紅白酒,還打算中秋節相贈,惜未能如願。

  謝賢與麗姐相交多年,較她年輕兩歲,指十分尊重麗姐。曾和麗姐合作演出《畢打自己人》的毛舜筠說,雖與麗姐不太熟絡,但甚敬重這位老前輩。粵劇名伶吳君麗,原名吳燕雲,1934年出生,早年居於上海,抗日戰爭後隨母來港定居,53年參加香江粵劇學院,成為陳非儂的入室弟子,擅演青衣及刀馬旦,有「玉喉艷旦」之譽。

  吳君麗伶影雙棲,50至60年代紅極一時,曾參與150部電影,與羅艷卿、南紅、林鳳等當紅女星結義金蘭,組成「八牡丹」,她是「白牡丹」。62年,她成立「新麗聲影業公司」,直接參與電影拍攝工作,70至80年代參與林家聲的「頌新聲劇團」。

  九一年,麗姐在新加坡舉辦個人演唱會,及至2004年將三千項服飾、戲箱、道具,以及劇本、宣傳刊物、照片等捐贈予香港文化博物館,貢獻良多。2008年,她簽約無線電視拍攝處境劇《畢打自己人》,翌年離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