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引入新系統助召喚者把握救人時機 消防急救指引擴至32種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消防處介紹新「調派後指引」教召喚者護理傷病者及作現場示範。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加強緊急救護服務,消防處引入新電腦系統及更新「調派後指引」,為召喚救護車的市民即時提供32種傷病的急救指引,包括流血、燒傷、昏迷、心跳驟停、哽塞等。消防處表示,新系統可協助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在調派救護車後,有系統地取得傷者狀況資料,並通過電腦分析,向召喚救護車的市民,提供合適指引,把握黃金時間搶救傷者;處方已增加18名職員處理新的簡單調派後指引,承諾調派救護車的速度不變。

  提供流血心跳驟停哽塞指引

  消防處自2011年起,陸續為6種常見傷病情況,向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提供調派後指引,讓傷病者在救護人員到場前及早得到適當護理。為進一步加強緊急救護服務,處方今年引進新電腦系統,協助提供調派後指引,為召喚救護車的市民,即時提供32種傷病的急救指引,包括心跳、呼吸驟停、抽搐、昏迷等。

  紓緩傷病者及召喚者憂慮

  消防處助理處長(總部)楊恩健昨午在記者會表示,新系統由即日起全面試行,並於10月4日正式推行。他指,新系統可協助消防通訊中心人員為求助市民調派救護車後,根據系統提出一系列的問題向召喚救護車的市民,收集求助者的傷病情況,繼而透過系統的分析,並即時向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提供適切指引,以協助穩定傷病者的傷勢或病情,亦有助減低市民在不知情下,錯誤處理傷病者帶來的潛在危險,並能紓緩傷病者及召喚者的緊張和憂慮。

  電腦系統指引海外廣泛使用

  他又說,電腦系統所載的發問指引是由國際緊急調派研究院研發,已廣泛應用超過35年,現時有逾40個國家或地區,逾3000個緊急部隊調派中心已採用類似的電腦系統和發問指引,而調派人員所發出的指引也是簡單、直接,即使未學過急救的市民也可簡單做到。他續指,為配合新系統,處方已額外增加了18名前線人員,又強調不會延誤調派救護車的速度。

  消防處醫務總監(調派後指引)蔡宇暉醫生亦說,急救時間非常重要,如哽塞食物時,傷者只有3至4分鐘時間可保持清醒,其後便會停止呼吸及心跳,若等救護車到來才進行急救便有機會錯過黃金時間救人。他指出,若能早1分鐘進行心肺復蘇,便能夠讓心跳驟停的病人提高存活率約4%至7%。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