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醫學團體等促立法禁電子煙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根據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最新的小學生電子煙使用調查,發現小二至小四學生曾使用電子煙的比率按年激增55%。委員會昨日聯同香港醫學會、牙醫學會及醫學組織聯會舉行聯合記者會,再次反對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規管電子煙和加熱煙的立法建議,冀在立法會復會前再度敦促政府全面禁止銷售新興煙草產品。

  小學生曾吸食電子煙增五成

  4大醫學和控煙團體昨日聯合舉行記者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在會上公布最新的小學生電子煙使用調查。據委員會在2016/17年度進行的調查發現,2.9%受訪學生曾使用電子煙,但在今個年度向26間小學、共4599名小二至小四學生進行同類調查後發現,曾吸食電子煙人數增至4.5%,按年勁升超過五成,認為數字令人相當震驚,要求政府鄭重看待電子煙的影響。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表示,港府目前的建議只禁止向未成年人士銷售電子煙,將無法阻止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直指現時「立法禁止賣煙予未成年人士,是全世界最無效的公共衛生法例」,因很多成年煙民是在18歲以下已開始吸煙,一旦電子煙「只管不禁」,等同將電子煙合法化,使青少年有機會接觸。

  有青年用電子煙吸食大麻亡

  醫學組織聯會秘書長蔡振興指出,本港在臨床上已發現有一名24歲年輕人,利用電子煙儀器吸食合成大麻草,出現幻覺、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送進急症室救治,其血液大麻素含量甚至高於外國部分死亡個案。他說,用電子煙儀器吸食軟性毒品更難被外人察覺,擔心引入電子煙更方便青少年人吸食軟性毒品。

  另外,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上月成功訪問359名市民,當中11%是煙民。調查發現,在受訪的煙民中,46%以為每日吸一支煙對身體無大害,或以為不在家人面前吸煙,就可減低對家人影響;另有過半數煙民以為吸煙的危害已形成,即使戒煙都無助逆轉健康狀況。此外,高達9%煙民誤以為電子煙有助戒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