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意國財赤爆燈 股債再現雙殺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經過漫長談判,意大利政府終於就2019年預算赤字佔GDP 2.4%的目標達成共識,惟該目標遠超歐盟建議的1.5%至1.7%。受此影響,意大利再次遭遇股債雙殺,顯示圍繞意大利融資成本的擔憂再度燃起。

  能否通過歐盟審批存疑

  組成意大利民粹政府的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和右翼北方聯盟黨魁周四發表聯合聲明稱,同意2019年2.4%的預算目標,對「整個政府」在預算目標上團結一致「感到滿意」。英國《金融時報》指出,2.4%的赤字比重大幅超過了歐盟為上一屆意大利政府設定的2018年比重1.6%和2019年比重0.8%。意大利政府須在10月15日前提交預算草案,能否通過歐盟審批存在懸念。

  歐盟官員和經濟學家均認為,為改善結構性赤字,意大利的名義預算赤字佔GDP比重須控制在1.5%至1.7%。

  以上消息傳出後,歐元兌美元保持跌勢,跌幅小幅擴大至0.8%,刷新日低至1.1641,也創9月14日以來最低。在美上市的iShares明晟意大利ETF(交易代碼EWI)跌幅擴大至1.9%,跌至5日新低。

  融資成本擔憂重燃

  昨日,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強調,政府承諾把赤字率維持在2.4%三年時間,能夠保證意大利債務將下降。在被問到歐盟可能不同意意大利預算案一事時,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說:「我們將推進這份預算案。」受此影響,意大利股市MIB指數繼開市急跌2.3%後,跌幅持續擴大至4%,創2016年6月來最大跌幅。因圍繞意大利融資成本的擔憂再度燃起,意大利銀行股指數盤初跌超5%,至逾兩周最低水平,此後跌幅持續擴大至7.5%。

  意大利國債也再遭拋售。反映該國借貸成本和市場信心的10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日內累計升20個基點,報3.09%,創三周新高,升幅為6月以來最大。2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跳升25個基點,報1.03%,為9月6日以來新高。意大利/德國10年期國債利差日內擴大32個基點至262.8個基點。另外,意大利10年期BTP期貨跌258個跳動點至123.90,為6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與此同時,市場對意大利國債違約風險的擔憂飆升。意大利5年期CDS日內漲27個基點至248個基點,為逾3周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