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放寬沉降停工指標 沙中線會展站今日復工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沙中線會展站地盤今日復工。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沙中線會展站的挖掘工程因嚴重沉降問題於8月開始停工,港府昨晚发布声明称,同意港铁今日起恢复会展站挖掘工程,亦同意港铁的建议,大幅放宽「会展站及西面连接隧道」工程121个监测点的沉降上限,由原本10至25毫米,放宽至最高95毫米。路政署称,港铁修订预设停工指标不影响公众安全。

  港鐵證實,車站工地附近的樓宇、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經工程團隊確認結構持續安全及完整,今日起恢復相關的挖掘工程。政府亦公布沉降監測及通報的新機制,當沉降幅度或其他監測數據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或沉降監測點所錄得的變化幅度有可能會影響附近構築物的結構安全或公用設施的安全運作時,港鐵須即時暫停該部分工程。

  政府文件显示「会展站及西面连接隧道」121个监测点的最新沉降幅度,以及经更新的预设暂时停工指标。对比港铁上月提交立法会的文件,该段工程在8月只有49个监测点沉降幅度超标。但政府此次为当时未有超标的72个监测点放宽了沉降上限,121个监测点的沉降上限,由原本10至25毫米,放宽至最高95毫米。

  文件显示,不少监测点在8月停工後仍继续沉降,包括至少21个楼宇监测点,部分在1个月内急速沉降超过30毫米,最严重的已沉降31.8毫米,虽然已超出原本的10毫米沉降上限,但政府把新上限放宽至50毫米,变相令该监测点沉降幅度不再超标。

  港府发言人称,港铁暂停会展站挖掘工程後,已详细分析工程对附近构筑物造成的沉降影响,并向路政署提交恢复工程的建议及理据。屋宇署及路政署确认现时私楼结构、其他构筑物、公用设施、道路结构等安全。港铁称,得悉政府部门接纳港铁提交的修订指标,会谨慎恢复挖掘工程。

  港府表示,因應近期幾宗工地附近出現沉降的個案在通報安排方面受到公眾關注,路政署及屋宇署聯同港鐵檢視現行安排,並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為沙中線工程制訂通報機制。

  在通報機制下,港鐵須為沙中線工程下設置監測點的相關公用設施及構築物編制名冊,並須不時更新,以便港鐵適時進行溝通和通報。當沉降幅度或其他監測數據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或在港鐵、路政署或屋宇署認為沉降監測點所錄得的變化幅度,有可能會影響附近構築物的結構安全或公用設施的安全運作時,港鐵須即時暫停該部分工程。

  當出現有關情況時,港鐵須立即通知屋宇署或路政署,並提供相關資料,而屋宇署及路政署會在隨後48小時內完成視察受影響的私人樓宇,而路政署亦同時視察相關的煤氣、供水喉管等公用設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