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对话美国前财长:美国指责中国寻求霸权是“严重的战略误判”

2018-09-29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五在纽约表示,担心中国取代美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是“错误的预判”。

  9月28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前,王毅于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讲话,并与协会主席、美国前财长鲁宾进行对谈。面对美国退休外交官群体,王毅对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阐释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毅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寻求的是国际社会的和谐共处。当谈到美国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即将在未来寻求霸权,甚至挑战或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时,王毅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战略误判,对美国的利益和未来极为不利。”而“这种想象出来的怀疑正在蔓延”。

  王毅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他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成为美国,不会挑战美国,也几乎不可能取代美国。”

  王毅表示,美中关系凝聚两国几代人心血,应当被“精心呵护,倍加珍惜”;他还列举现场一个玻璃杯,表示“(中美关系)就像这只杯子,打碎容易,但要复原就很困难”。美中关系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需要两国积极包容看待彼此,拓展深化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矛盾,“迈过这道坎”。

  王毅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Robert Rubin对谈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此前,有外媒炒作中国对外援助是“新殖民”、“债务陷阱”。在谈到这一点时,王毅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密切关注我们的发展伙伴。通过经验分享,援助和人员培训,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脱贫事业。中国的对外援助从未附带政治条件。我们尊重受援国的需要,帮助他们提升独立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