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在熟谙与突破中寻出路——2018中国水墨泼彩画双年展举行

2018-09-29
来源:中国书画报

 

 

 

刘海粟《黄岳人字瀑》

 

 

 

 

 

侯北人《李白诗意图》

  9月18日,由江苏省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刘海粟美术馆、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水墨泼彩画双年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启幕。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主持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10余位艺术家的37件作品,其中包括刘海粟和侯北人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形式新奇、墨彩缤纷,用笔酣畅淋漓,展示了泼彩艺术在新时代的神采风韵。

  2014、2016年,昆山侯北人美术馆便举办了两次中国泼彩画专题学术展,对中国水墨泼彩画艺术于当代文化语境中的继承及发展做了可贵探索。展览及研究成果得到了学界的肯定。据昆山市文联副主席、侯北人美术馆馆长霍国强介绍,本次双年展,参展艺术家队伍不断扩大,参展作品的题材和艺术表现力也不断增强。此次双年展上海站展出后将赴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展出,并经艺术家侯北人提议,还将于10月亮相美国加州。

  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昆山市文联主席栾根玉表示,上海、昆山等地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水墨泼彩画双年展,是新时期沪昆等地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和良好开端,也是沪昆等地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来促进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的身体力行。本次展出的作品符合新时代审美取向,也将对中国画今后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开幕当天下午,在昆山宾馆举办了学术研讨会,策展人、侯北人美术馆名誉馆长赵宗概担任学术主持。专家们认为,张大千、刘海粟、朱屺瞻、侯北人等中国水墨泼彩画艺术家,大胆吸收东西方其他艺术门类精华,把传统中国艺术思想与现当代世界艺术理念加以融合,在中国青绿山水表现技法上大胆创新。经过“85艺术新潮”,水墨泼彩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象征,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写实与写意、具象与抽象于一体,为中国画在新时代开辟了新的表现道路和发展方向,也逐渐被学界所重视,成为一门显学。

  专家们特别强调,当代水墨泼彩画的创作也基于艺术家的自身修养,除需具备诗、书、画、印及传统山水的笔墨功力外,还需通晓现当代的前卫艺术理念,更需具有深刻把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继承与革新的关系能力,具有从传统文化内部寻找超越自身的觉悟,具有打破、摆脱千百年来线条笔墨对时代情感表达的束缚的勇气和魄力,还必须熟谙水、墨、色的冲突与调和,精通“泼”的独特技法和时代语言,使“泼”技超越“术”的层面,进而由技入道。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原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江苏省国画院院长赵绪成,刘海粟先生的女儿刘蟾,刘海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王昕,原吉林省美协副主席、吉林大学教授高向阳,常州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李庆,刘海粟美术馆分馆馆长张谦,著名美术理论家舒士俊,来自美国的马克先生和夫人宋箐,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特约记者 朱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