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音乐剧《深夜食堂》:很朴素,却很治愈

2018-09-3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最平凡的食物里,永远能品尝到最不平凡的百味人生。

  在豆瓣上,《深夜食堂》第一、二季分别以9.2、9.1的评分位列“神剧”之列,温暖治愈的故事加上秀色可餐的美食,让这部日剧在中国斩获了不少死忠粉。

  动画、电视、电影、音乐剧,自2007年安倍夜郎的漫画问世,《深夜食堂》在日、韩、中三国以各种形式被搬演,人气不减。2018年,《深夜食堂》迎来了中文版音乐剧,10月将在上海兰心大戏院连演22场。

 

 

 

音乐剧《深夜食堂》中文版海报

 

  夜幕已重,城市某街角的餐馆门口亮起了灯,没人知道它开了多久,但所有不曾被生活善待的人,都愿意去那里暖胃“疗伤”。在这里,他们喝着小酒,吃着钟情的食物,卸下一天的疲惫,谈论各自遭遇的趣事,或独自品味忧愁,而老板成了最好的倾听者。

  “老板的角色变换挺多的,有时他像一个和蔼的爸爸,有时又像一个大哥哥,他主要是去温暖城市里那些疲劳又居无定所的人,用简单的料理治愈他们。”韩国导演朴智慧受邀担任本剧联合导演,她说,食堂里来来往往的食客众多,老板是贯穿全剧的一根线,而剧中最让她感动的角色,是风间轮子和父亲的故事以及父女俩之间对唱的情节。

  和影视剧相比,音乐剧有何特点?朴智慧总结,最大的差别在于舞蹈,这是影视剧所没有的优势,“音乐剧只有一个场景、一个画面,影视剧却有很多个场景、很多种表现方式,我们借助舞蹈,把故事和情绪融合在了一个单一的场景里。”

  “音乐剧都是一个个单独的场景,空间比较小,我们会借助编舞来塑造人物、拓展空间。比如,三姐妹是很活泼的,我们会通过她们舞蹈动态上的活泼,去弥补单一场景的缺陷。”来自韩国的编舞张恩淑补充。

  “音乐剧更容易给观众真实感,因为它面向观众,会和观众互动,让他们入戏并让他们感动,这也是音乐剧和影视剧的差别所在。”朴智慧说。

 

 

 

音乐剧《深夜食堂》韩国版剧照

 

  除了酸甜苦辣的故事,花样繁多的日式美食,也是该剧最吸引眼球的地方。据了解,演出时,剧中部分食物会使用以假乱真的道具,但厚蛋烧、茶泡饭、维也纳香肠等易制食物都会现场制作。这是一部有“味道”的音乐剧。

  朴智慧说,中文版《深夜食堂》是完全原汁原味的引进,没有多少中国本土化的改造,像茶泡饭在韩国和中国都很少见,因为要尊重原著,他们保留了这些日式元素,而为了让中国演员更容易接受和融入到日式的情节和人设里,制作团队也做了不少努力。

  谈及此,常年游走于中韩两国的朴智慧比较起了中韩音乐剧演员的区别,“韩国演员的主观能动性比较高,喜欢做不同的尝试,比如一个场景有ABC三种表现方法,他都会拿给导演看,导演说A可能不行B还可以,然后给演员做一系列纠正。中国是习惯导演和演员共同创造角色,演员更依赖导演,导演会给演员足够多的帮助。”

  “我们会和演员做一些练习,让他们唱歌就像讲话一样自然。我会要求他们的眼睛必须有交流,不是一个人对着天空唱另一个人对着大海唱,而是真正面对一个想象中的人物交流视线,唱着唱着,他可能会想到一些以前的事,情绪就上来了。”音乐总监张玉玫说。

  “这部音乐剧没有绚烂的场景和夸张表演的人物,本质上是非常朴素,大家看完可能没有强烈的视听冲击,但心里肯定暖暖的,会被治愈。”朴智慧说。(作者:廖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