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貿易戰累9月PMI回落 專家料經濟下行未成態勢

2018-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9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製造業仍然總體延續擴張態勢,但增速有所放緩。專家認為,9月PMI增速繼續放緩,結合進出口景氣指數也不佳來看,說明貿易戰對中國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但考慮到目前中國經濟對外依存度有所降低,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宏觀經濟的影響整體可控。專家表示,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基礎已經形成,針對短期下行因素,宏觀經濟政策已經有多方面針對性很強的安排部署,經濟下行苗頭不會形成趨勢性態勢。不過,亦有分析認為,目前民營企業狀況持續惡化,內需亦不振,看待未來的經濟不宜盲目樂觀。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廖非凡

  進出口景氣度繼續回落

  數據顯示,9月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均位於53.5%以上較高運行水平,增速較快;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通用設備、木材加工及家具等製造業PMI繼續位於收縮區間。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的數據中,進出口景氣度繼續回落。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8.0%和48.5%,分別低於上月1.4和0.6個百分點,景氣度均落至年內低點。

  另外,9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昨日亦公布,錄得50%,低於8月0.6個百分點,落在榮枯分界線上,未能延續此前連續15個月的擴張態勢。

  貿易戰成主要拖累因素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分析稱,綜合中採、財新數據走勢,外貿數據成為了最大的拖累因素。前期貿易提前對貿易數據的後續影響逐漸顯現,目前貿易談判局勢仍不明朗,預計後期淨出口走弱將對四季度GDP構成較大負向拖累。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進出口景氣指數結合PMI增速的回落,表明9月的PMI指數受進出口景氣下跌影響較大,而進出口景氣指數的回落又與中美貿易戰的負面影響有關。目前,國際上美國和加拿大、韓國、日本都談妥了貿易問題,就剩下中歐,如果不儘快談好,後續中美貿易摩擦會更大。他預測,後續PMI還會走低,甚至官方數據都會低於50,加上中國內需已經出現減弱,引以為豪的電商行業也不如從前。對於未來的中國經濟不宜盲目樂觀。

  不過,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公布的數據說明中美經貿摩擦負面影響有所顯現,但整體可控。考慮到目前內地經濟對外依存度有所降低,中美經貿摩擦對內地宏觀經濟的影響整體可控。

  中小企業最能體現經濟現狀

  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1%,與上月持平,連續位於擴張區間;中型企業PMI為48.7%,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落至收縮區間;小型企業PMI為50.4%,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上。

  余豐慧表示,最近出現國進民退的聲音,這也是某種程度上的反應。小型企業在大型製造中佔比非常低,主要是大中型企業,其中中型企業是關鍵。大型企業對目前市場的變化還沒有感覺,而民營企業、中型企業對市場最敏感,能反映出具體的情況,對經濟景氣度比較靈敏。

  余豐慧認為,目前中國需要處理好和美國的貿易摩擦,以及在財政稅收上實行大規模有力度的減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