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科索沃部隊佔領爭議區 塞總統令最高戰備

2018-10-01
来源:香港商报

  由於科索沃特種部隊突然佔領重要電力設施,塞爾維亞武裝力量已進入最高戰備狀態。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當地時間周六報道,南通社援引塞爾維亞總統辦公廳消息稱,鑒於科索沃特種部隊當日佔領了位於科索沃北部塞爾維亞控制的加齊沃達水電站蓄水湖通道,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下令該國武裝力量進入最高戰備狀態。

  科欲「邊界修正」惹爭議

  報道稱,約60名科索沃特種部隊士兵佔領了加齊沃達水電站蓄水湖附近的陣地,並進入到科索沃地區北部堤壩附近的生態和體育中心。塞爾維亞指出,科索沃特種部隊違反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的協議,進入並駐紮在加齊沃達湖一帶,控制了水力發電站,還拘捕了幾名塞爾維亞公民。

  今日俄羅斯報道,科索沃出動特種部隊的原因在於,為當天前往加齊沃達的科索沃當局領導人薩奇提供安全保障。報道同時援引塞爾維亞「科索沃和梅托希亞辦事處」主任杜立克的話說,薩奇離開後,特種部隊也立刻撤退。

  薩奇當天到訪加齊沃達,他因此前與塞爾維亞提出的「邊界修正」計劃在科索沃面臨抗議。塞爾維亞裔加拿大籍導演、政治評論員馬拉格爾斯基認為,薩奇到訪作為爭議地帶的加齊沃達是一場公關秀,意在向人們表明,自己可以前往他想去的任何地方。

  在科索沃特種部隊進入加齊沃達水電站蓄水湖區域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即下令該國武裝力量進入最高戰備狀態。塞爾維亞內政部長斯泰法諾維奇更將本次事件描述為「阿爾巴尼亞人的襲擊」。分析認為,塞爾維亞的反應是對科索沃挑釁行為釋放的強烈警告信息。不過,科索沃方面否認佔領該地區的說法,也否認有人遭到拘捕。

  或予塞再次開戰理由

  俄媒分析認為,科索沃一直存在嚴重電力不足問題,且境內只能靠火力發電,因此對近在咫尺的加齊沃達水電站垂涎已久。但其本次出兵塞爾維亞軍隊控制區,很可能反而給了一直未放棄奪回失地的塞方再次開戰的理由。

  科索沃是原南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並在此後獲得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的承認,但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的主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