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山竹啟示」顯實幹精神

2018-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陳凱欣 资料图

  作者:學研社成員 文武

  陳凱欣日前表示積極考慮參選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並稱參選的考慮與超強颱風「山竹」有關。這番「山竹啟示」其實很質樸,相比之下,另一位已宣布參選的劉小麗,就顯得投機與虛偽。

  陳凱欣願做實事

  陳凱欣曾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入政府前她在傳媒任職,離任政府工作後,又到社企工作,應該說是一位有處理公共事務經驗、熟悉政策的人選,如能參選立法會,對社會來說是件好事。但大家都說香港的政治圈是個熱廚房,立法會議員也是一份很具挑戰性的工作,不但要犧牲很多個人時間,還要應對各種各樣的是是非非,甚至牽涉隱私和家庭,所以參選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

  陳凱欣表示,在「山竹」襲港後以個人身份落區,見到街坊聚合力量搬開塌樹,個人力量有限,但大家都不怕辛苦走出來,令她考慮憑自己過往在傳媒和政府的工作經驗,是否有能力參加補選。她說,自己會走真誠和獨立的路線。

  這番話被傳媒及一些人說成是「山竹啟示」,對她的參選理由感到不理解。筆者認為,其實裏面並沒有深奧的道理,只是一種質樸的情懷和實幹精神,只要將心比心就很容易理解。「山竹」災後,萬株大樹被折,市區遍布斷樹殘枝,陳凱欣這個時候落區,見到市民不論男女老幼,自覺地走出來協助清理樹木,這正正是港人最寶貴的精神。香港是大家共同的家園,要建設好這個家,需要大家不怕犧牲個人利益,擼起袖子去做實事。

  「山竹」之後市民自發清理社區的情形,確實感動了許多人,如果災後的這種香港精神能夠發揚光大,香港不論面對多大困難,都不會失去信心。陳凱欣其實就是有意走進立法會,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放棄個人的一些顧忌,願意為香港付出更多,這很難理解嗎?

  劉小麗投機取巧

  反觀已公開宣布將參選九龍西補選的劉小麗,有些言行則讓人感到投機和虛偽。為了參與這次補選,劉小麗選前突然高調宣布加入工黨,不久前,又暗自刪去了自己網頁上有關「自決」的文章,這些小動作其實並非她的政治信仰、政治理念突然發生了變化,純粹只為了避免被選舉主任取消她的參選資格。而工黨是傳統「泛民」,她以工黨身份參選,主要是想為自己取得參選資格,加一份保險。

  劉小麗一直給人投機的印象,前幾年,「本土」成為網絡熱詞時,她為自己冠上了「本土派」的光環,現在「本土」沒有多大叫座力,她又急急想摘下這頂帽子,換上工黨的旗號。筆者想問:她參選的真實理念到底是什麼?

  劉小麗的競選口號是「守護平凡的幸福」,乍一看,很有文青味道,但細看內容,卻又是憑空想像出一些所謂的政治迫害。查看過去,她為香港幹了哪些實事,筆者沒有多少印象,反而在立法會內玩假宣誓,在社會上滋事,倒是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說香港存在一些損害市民大眾幸福的問題的話,劉小麗過去的一些言行,可能就是其中之一,而她反而說要守護市民的幸福,這不是虛情假意是什麼?

  「山竹」的啟示其實就是實幹精神,香港社會需要實幹的人,而不是需要政治投機者,更不是人為製造社會恐慌,為自己找機會的人。相信市民大眾心中都會有槓秤,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