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挺台口惠而實不至

2018-10-0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美國近期友台言行頻頻,表面上力挺台灣,其實或是自顧國家利益,或為在美中角力下把台灣當牌打用以反制大陸。先是美國4位友台參議員聯署提出「台北法案」,繼而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召回駐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大使與駐薩爾瓦多臨時代辦,接着又宣布取消與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及洪都拉斯舉行的「共榮聯盟」會議;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也表示,面對來自中、俄、朝等國的駭客攻擊,美國將與「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合作」。對此,有人解讀是美國力挺台灣的表現,其實不然,因美國國防部已拒絕國務院的要求,不派遣美軍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美國國務院也回應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打算改變與北京、台北的關係。

  慎防台成「火藥庫」

  首先是美國4位友台參議員提出「台北法案」,宣稱要加強台灣在世界的地位,還要授權國務院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支持台灣的涉外承認或加強非官方關係。這形式上看似是對台灣有利的法案,但若是從中美關係的大背景來看,雙方貿易摩擦未止,特朗普持續祭出更大手筆的對中關稅措施,可見該法案的提出很可能在「助攻」美國對大陸的施壓,台灣切勿高興太早,因一旦該法案通過生效,等同美國全面干預台海,屆時台灣在中美洲的邦交國更將成為被鎖定斷絕的目標。更何況,該法案試圖維護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則等同打臉美國1979年元旦自己也棄台交陸。

  其次是美國國務院召回駐前述三國使節,要了解這三國與台灣斷交的原因,接着又取消原訂於華府舉行的「共榮聯盟」會議,在在體現似乎在「挺台灣」,其實主要是擔憂失去自家後院的霸權地位。大陸近年來在拉丁美洲投資鐵路、港口、道路等基礎建設項目日益增加,均使美國深感芒刺在背。特朗普上台後,不僅不樂意幫忙開發拉美,還對拉美採取更疏離的貿易保護主義及更嚴苛的移民政策,等同既想做老大發號施令,但又對人飢己飢無感,將無法阻止拉美國家轉向北京求助的趨勢。總體而言,美國召回三國使節,表面替台灣打抱不平,真正意圖是擔心中美外交戰略角力延伸到拉美地區。當然美國的做法,一方面提醒這三國切勿跟北京走太近,另方面又示警危地馬拉等國別有樣學樣,其目的是想守住美國後院、嚇阻北京、又做順水人情給台灣,堪稱「一石三鳥」之計,惟主要目的仍基於美國本身的安全與利益。然而,美國此舉只是將台灣視為與大陸在拉美拉鋸角力的籌碼,而台灣也僅是美國挑動大陸敏感神經的棋子,台灣蔡當局切勿興奮過度,因靠美國也保不住台灣邦交國與全球空間,反而應該要戒慎恐懼、慎防美國把台灣變成「火藥庫」。

  美打「台灣牌」皆虛牌

  最後是美國國安顧問波頓點名把台灣納入網戰盟友,由於欠缺結構性的真正合作,顯然又是宣示性意義大於實質,淪為遏中的「台灣牌」運用,又一樁口惠而實不至。至於美國防長馬提斯已拒絕國務院所蒂陸戰隊派駐台北AIT的申請,更是美國打虛牌「挺台灣」的鐵證。AIT主席莫健日前指出,若美國航母停靠高雄,反而讓大陸乘機武統台灣。凡此在在體現,美國已判定不管是派陸戰隊到台北或讓美國航母泊靠高雄,均有難測的風險。換言之,如對中美軍力的消長作專業評估,美國航母泊台早已不具威懾作用,陸戰隊駐AIT也僅具象徵意涵,卻可能刺激北京,對美而言太不划算。要言之,軍艦泊台與AIT駐軍均只是華府在美中貿易衝突過程打出的「台灣牌」,但根本就是一張虛牌,不可當真。更何況,特朗普在今年初的一場會議中,質疑美國「保護」台灣的價值何在,質問「美國得到什麼」?頗值一味親美制中的蔡當局引以為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