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北水放大假 貿戰霾未散 港股四季度開門黑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內地經濟數據遜於預期,加上A股休市及港股通本周暫停,港股四季度首個交易日驚現大跌。恒指昨低開72點後愈跌愈深,最多時跌715點,低見27073點,收報27126點,跌662點或2.38%;國指則收報10754點,大跌263點或2.39%。主板全日成交909億元。市場預料,恒指第四季將於低位進行整固,波幅介乎26000至29000點。

  全日挫662點 金融股領跌

  金融股是昨天跌市火車頭。其中,滙豐控股(005)及友邦保險(1299)收跌2%及2.7%,合共拖低恒指144點。傳渣打集團(2888)面臨巨額罰款,收市大跌3.8%。四大內銀股跌2.3%至3.3%;中國平安(2318)及中國人壽(2628)跌2.7%及2.2%。因宣布啟動新一輪整體戰略調整,騰訊(700)昨收跌6.2元或2%,報317元。小米集團(1810)再創新低,曾低見14.8元,昨收跌3%,險守15元。

  因內地建議取消天然氣初裝費,多隻股份被洗倉,新奧能源(2688)瀉逾14%,華潤燃氣(1193)及中國燃氣(384)跌9.6%及8.8%。另憂慮減價戰,汽車股沽壓持續,華晨中國(1114)挫近10%,吉利汽車(175)跌4.2%,廣汽集團(2238)跌7.3%,長城汽車(2333)跌6%,比亞迪股份(1211)跌4.7%。

  後市再大跌空間料不大

  今年以來,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持續為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動蕩。歐元區最新公布,9月製造業增長進一步放緩至兩年新低。IHS Markit 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從8月的54.6降至53.2,低於市場預期的53.3。內地最新公布的9月份財新製造業PMI跌至50遜預期,創2017年5月以來最低;而9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50.8%,亦創7個月新低,並低於市場預期的51.2%,亦低於8月的51.3%。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指,恒指自9月12日低位26220點反彈至26日高位28032點,短短9個交易日內累積升幅達1812點,在急升過後稍作回吐屬於正常現象。

  對於「10月為股災月」的說法,郭思治認為,恒指自今年1月29日高位33484點至9月12日低位26220點,7個半月內已累積跌去7264點或21.7%,相信即使後市再受壓而下,再度大跌的空間也未必會太大。惟外圍一些因素始終還未明朗,大市暫仍難擺脫時升時跌的局面。

  專家:投資者宜守不宜攻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認為,由於中美貿易談判停滯不前,第四季恒指會在低位進行整固,估計會在26000至29000點之間橫行,如中美關係有正面突破,則有望升穿30000點。他認為,現時大市投資氣氛屬觀望態度居多,每日大市成交大多不足千億,反映投資者未必願意大手入市。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踏入10月份,特朗普將為爭取於11月6日美國中期大選共和黨贏得大多數議席,相信短期內仍會動作多多,或拖累美股、港股及內地A股表現,故認為投資者10月份「宜守不宜攻」。

  此外,恒指夜期昨開市報26991點。

  人行或再出手降準穩匯

  至於匯市方面,離岸人民幣昨突急跌,傍晚約5時,跌152點或0.2%,至1美元兌6.9031人民幣,為8月24日以來最低位。梁振輝預計,今年人民幣匯價整體偏軟,但不會出現誇張跌幅。他認為,年底人民幣將處於6.92至6.93水平,明年或會跌穿7算, 相信人行屆時將推出政策以穩定人民幣匯價,而新興市場貨幣或繼續對美元呈弱勢。

  新加坡Continuum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亞洲區首席宏觀經濟與外匯分析師Jeff Ng則表示,內地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有轉弱迹象,某程度上更差過預期,反映當局很可能會再度出手救經濟。他預期,人行將在今年底前「降準」一次,以釋放銀根支持經濟。

  【商报时评】大環境動蕩 市場震動或成常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本港十一國慶假期後,在內地繼續放假休市的情況下,昨日率先復市的港股迎來急跌,一度挫逾700點,收市雖力守27000點,但隨着整體市況轉弱,展望將來大市仍恐凶多吉少。

  為何股市再次震動下瀉?原因堪稱耳熟能詳,不外乎是貿易戰升溫、美元及美息向上之類。

  美墨加協定(USMCA)終於敲定,以取代原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起初曾令市場憧憬貿易戰有望圓滿解決,然而魔鬼在細節裏,當大家了解到新協議企圖孤立中國,再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跟中國談判「言之太早」,竟稱中方尚未準備妥當,而新公布的上月中國官方PMI增速又放緩,並創7個月最低,凡此種種,均再燃起中美貿易戰陰霾,港股馬上應聲下挫。由限制生產汽車的產地來源,以鼓勵投資與就業留在北美,亦即將中國等排除於外,到限制墨加一旦跟「非市場經濟體」簽署貿易協定,美就會馬上終止USMCA,特朗普背後盤算實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這無異於冷戰思維,強迫簽約國陷入「二擇一」的貿易抉擇;今日,北美四周彷彿豎起「鐵幕」,市場擔心萬一「特式協定」推而廣之,現時多邊自由貿易體系可能毀於一旦……當然,美墨加即使達成協定,卻不代表美國可在各國予取予攜,而中國亦不是吳下阿蒙,龐大的內需市場正是中方的底氣強盾。可是,金融市場這隻驚弓之鳥,難免會受此不明朗因素困擾。

  美元轉強,也相對加重了其餘所有資產價格的下調壓力。其中,歐債危機死灰復燃,意大利民粹政黨上台後首度發表「赤字預算」,計劃將財赤增至佔GDP的2.4%,即較前政府預算高約3倍,甚至揚言,只要恢復本國貨幣則大部分問題都可解決云云,消息無疑拖累意債首當其衝遭到拋售,10年期意債孳息一度由2厘多飆升至3厘之上,跟同期德債的息差甚而擴至超過300點子;歐元轉弱,自然利好美元表現。另英國脫歐進程再遇滑鐵盧,首相文翠珊所提方案在國內外均不討好,亦令英鎊兌美元繼續向下尋底。新興市場方面,也在強美元下面臨愈來愈大的貶值壓力,其中,正備受地震海嘯等天災打擊的印尼,其貨幣昨更跌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新低。至於本港,跟美元呈現逆向關係的港股,自然出現了美元升、港股跌之窘局,連帶樓市方面,也因加息壓力而乍現轉角苗頭,各樓價指數既開始掉頭向下,有一手新盤亦以低市價招徠傾銷,二手交投則受累「有價無市」陷入冰封,上月成交宗數便勢創出SARS以來最少。

 

  隨着大環境變得動蕩,市場震動恐怕成為常態。在未來一段時間,上述因素仍將不時帶來陣痛,畢竟短期內,實看不到好轉迹象。正如IMF總裁拉加德指,貿易壁壘正變成新現實,各國誠須共同努力建立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適應未來的全球貿易體系,需要的是修復而非破壞體系,為貿易建立更明智的規則,確保所有人獲益。所以,奉勸那位肆意搗亂貿易秩序、搗亂經濟發展、搗亂世界友好關係的始作俑者適可而止,不要成為全地球的公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