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贸易战】特朗普謀各個擊破圍堵中國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趕在特朗普政府設定的談判期限前最後一刻 ,美國和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協議。新協議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更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 (USMCA)。特朗普說,USMCA是更互惠的全新協定。

  有專家分析,美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與其他國家達成貿易協定,是特朗普的招數,既對美國自身有利,也對中國形成了較大的壓力。

  揮關稅大棒逼各方就範

  儘管外界多稱USMCA是NAFTA升級版,但特朗普說,NAFTA糟糕透頂,USMCA則完全不同,是全新、更公平、更互惠、最現代化的貿易協定,對美國農業和汽車業來說將是一大勝利。

  特朗普說,USMCA將讓北美重返製造業強勢集團地位,並將重新拿回因為不公平貿易而外包給全世界的供應鏈。

  他還為自己辯護指出,他不是關稅倡導者,但如果沒有關稅作為手段,墨西哥與加拿大都不會想和美國談。特朗普還說,日本、印度及歐盟,現在都主動要求和美國談貿易協定。

  根據USTR,USMCA包括在原產地貿易規則與執法及貨品的市場准入,都更加強化,超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標準,另外,在數位經濟、更透明的匯率形成機制、知識產權及貿易機密的保護也有專章寫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USMCA將成為特朗普政府主政下,對外洽簽貿易協定的最新模型 。

  聯合他國對華施壓

  在USMCA之前,美歐7月底已達成致力於零關稅、零補貼的架構協議;和韓國9月底簽訂自貿協定;近日也同意與日本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余智表示,美國市場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市場更加開放,關稅和其他壁壘都比較低,久而久之,其他國家對美國產生貿易順差,也形成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在貿易談判中,美國就有較多籌碼。

  他說,美國與這些國家單獨談判時能施加的壓力比較大;如果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的多邊談判,其他國家容易聯合反抗。美國以單獨談判的方式取得自身想要的成果,這是特朗普的「陰招」。

  余智認為,美國在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上可能會堅持高標準的訴求。儘管這項改革需要時間,但對於主張在WTO架構內談判的中國政府來說,仍會是壓力。

  余智說,美國先分別把其他國家搞定,這些國家可能會聯合起來對中國施加壓力。他認為,下一步在美中雙邊談判中,美國也可能會將已經和其他國家達成的協定中的部分內容與原則提出,要求中國接受,這也將加大中國的壓力。

  特朗普:中美談判為時尚早

  特朗普昨日表示,美方與中國就締結貿易協定進行談判「為時尚早」。他稱美方關稅措施尚未產生足夠壓力,以迫使中國在談判中作出讓步。

  特朗普說:「中國希望談判,而且十分迫切,但我要指出,『坦白講,談判為時尚早』。現在不能談判,因為他們還沒準備好。如果大家在政治上太過倉促地勉強去做,那就無法達成對我們國家和工人適當的協議。」

  不過他指明,他對進口中國商品所課徵的高額關稅,尚未令中國屈服。他甚至指出,對中國可能加碼,另祭出價值267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

  另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昨日在福斯財經新聞網(FBN)播出的訪談中也說,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中雖可能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雙方近期不會談判貿易協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