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美媒指中企惡意植入晶片 科技股急瀉聯想跌15%

2018-10-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潘晶報道: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有美媒指中國安裝惡意晶片竊密,以致聯想集團(992)昨股價一度狂瀉23%,其他晶片及科技股亦下滑。惟相關報道引來多方強烈否認,指報道純屬虛構。聯想強調,將採取大量措施以保障供應鏈健全。

  繼中興(763)事件之後,美方矛頭再指向中國科技企業。外電報道聲稱,有中國企業通過在Super Micro(超微,美國最大伺服器生產商之一)的伺服器晶片植入一枚超級微小的晶片,進而在全美約30多家企業的伺服器裏竊取資訊,包括蘋果和亞馬遜。

  超微並非聯想供應商

  身為美國政府承包商的蘋果公司及亞馬遜,立即發聲明否認事件。其他相關企業,亦紛紛發表聲明指責相關報道純屬虛構。

  聯想集團迅速澄清Super Micro並非聯想供應商,並強調公司作為國際企業,日後會繼續採取大量措施以保障供應鏈健全。Super Micro在聲明中強烈否認賣給客戶的伺服器裝有惡意晶片的報道。

  然而,假消息威力仍然強大,中美科技股一片哀嚎,蘋果、亞馬遜股價應聲下跌,Super Micro股價更是慘跌約四成。聯想昨股價一度瀉23%低見4.6元,創近10年來最大跌幅,收市仍跌15%報5.06元,成交額20.4億元。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表示,現時已無法預測中美衝突的路徑,今次事件牽連甚廣,除了中國企業,亞馬遜、蘋果亦包括在內,料有關事件的衝擊不會局限於科技板塊,而是整個香港和內地股市。

  摩根大通稱,雖然外電有關中國利用微型駭客晶片攻擊美國企業伺服器網絡的報道,並沒有直接牽涉到聯想,但不難預期美國短期內會減少伺服器的進口。

  暫勿沾手相關股份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稱,個人電腦的經營環境會轉差,通常第四季是電子產品訂單旺季,惟現時未見有訂單急增的情況。他建議,投資者勿沾手相關股份,又料事件會沒完沒了。以中興通訊為例,早前公司受美國制裁而令股價一直尋低,至今仍未有起色,故即使股價見底亦不宜撈貨。

  周五晶片及科技股均受到拖累下跌,中芯國際(981)跌4.6%,報7.88元;中興通訊跌11%,報12.58元;中國軟件國際(354)跌6.7%;華虹半導體(1347)跌3.3%。騰訊(700)曾跌至302.4元,創逾1年低位,收報305元,下跌1.1%,連跌6個交易日,累挫7.5%。舜宇光學(2382)及瑞聲科技(2018)分別跌2.5%及2.2%。

  交銀國際撐聯想目標價不變

  美國周刊是次報道引起各界回響, 其中交銀國際稱對該報道持懷疑態度,超微、蘋果和亞馬遜均強烈否認。該行看來,聯想沒有被點名指控,股價下跌只是因為公司是一家中國伺服器製造商,在目前對立的環境和氣氛,被猜疑情緒拖累。

  交銀國際表示,周刊提到伺服器供應商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等電子設備置入惡意晶片的文章,認為無論是否合理,將令市場擔心美國政府將以網絡間諜罪名,作為禁止中國製伺服器進入美國的理由,惟該行相信不太可能。

  交銀國際又認為,聯想在美國客戶中經歷嚴格的資格審查程序,聯想在美國超大規模和超級計算機的銷售增長,已經反映公司產品的安全性獲得客戶信任。該行認為,聯想短期內將保持疲軟,但亦是買入機會,故維持目標價7元及「買入」評級。

  滙豐上調聯想目標價至4.8元

  此外,滙豐亦將聯想2019至2020財年的每股盈測提升6.3%至7.9%,目標價由原來的4.4元上調至4.8元,維持「持有」投資評級。滙豐環球研究發表研究報告稱,受個人電腦付運表現改善及流動業務開支減少帶動,截至6月底止的財年首季度,聯想業績勝預期。期內,聯想流動業務稅前虧損收窄至9700萬美元,收入則按年跌6%至16.5億美元,印證該行認為公司的流動業務正面對增長及盈利能力下降的兩難困境,相信公司目前的流動業務策略,是通過進取的削減開支方式,來專注提升盈利能力。

  恒指4交易日累跌1215點

  恒指延續前3日跌勢,昨日低開120.12點,報26503.75點,最多跌250點見26373.46點,惟收市時跌幅收窄,報26572.57點,全日跌51.3點或0.19%,成交768.26億元。計及昨日,港股4日內已累跌1215點或4.38%,國企指數本周亦累跌487點或4.43%。昨日是A股復市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下周一港股能否反彈,或將受到A股復市影響。

  高息股普遍下跌

  受到美國國債利息上升影響,昨日港股收息股普遍下跌。其中領展(823)跌2.94%,收報70.95元,中電控股(002)跌1.58%,港燈(2638)跌1.17%。

  此外,受到油價下跌影響,油股亦表現不佳,中海油(883)跌1.46%,中石油(857)跌0.95。不過日前處於弱勢的內房股昨日高收,其中碧桂園(2007)升1.25%,中國恒大(3333)升0.68%。至於藍籌股方面,中移動(941)表現最好,收報77.55元,逆市漲2.51%。

  美的置業以下限17元定價

  至於新股方面,外媒有消息指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美的置業(3990)將以下限17元定價,發行1.8億股新股,集資額30.6億元,預期10月11日掛牌。集資所得的70%,將用於收購土地,以增加土地儲備。

  有關報道又稱,是次IPO引入兩名基石投資者,包括雅戈爾集團和佛山市葉盛投資,分別認購6035.02萬股和3000萬美元股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