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人行降準谷國內經濟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剛剛過去的一周,恰逢內地國慶長假。發哥與郭富城飆技的《無雙》熱映,電影裏的江湖讓人暫時忘卻現實的一地雞毛。廣深港高鐵開通後迎來首個國慶日,來港消費人流只增不減,本港酒店、零售、餐飲等商家賺得盆滿缽滿。與此同時,海外金融市場卻是驚心動魄。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20%關口,在油價上漲、美元強勢和美聯儲加息輪番衝擊下,新興市場貨幣節節敗退,離岸人民幣多次跌破6.9,破7擔憂如影隨形。

  就在市場普遍擔心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節後A股開市不利之時,人行於長假最後一天意外宣布降準,這一利好極大地安撫了市場的悲觀情緒。這也是自9月27日美聯儲加息以來人行首次採取的行動。人行以降準而非加息的方式,保持了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此舉也昭示中國將政策重心放在國內經濟而非國外。

  降準能否取代加息

  今次是本年度人行第四次降準,但力度明顯較以往為大,下調1個百分點,合共釋放資金1.2萬億元,除置換到期的4500億元MLF資金外,還另外釋放增量資金高達7500億元。

  有分析認為,人行此時出手,或與9月份經濟數據表現不佳有關。人行釋放如此多的增量資金,是否意味?大水漫灌?人行解讀,本次降準的主要目的是優化流動性結構,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人行重申,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取向保持不變。

  此次人行並非跟隨美聯儲加息,以降準釋放流動性的方式保持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但降準能否解決問題,接下來人行能否維持不加息的政策,恐怕還要視中國經濟的實際運行狀況而定。國泰君安宏觀團隊就認為,只有降準還不夠,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會降息。

  而從長遠來看,由於貨幣傳導機制不暢,僅靠貨幣政策難以單方面承擔重任,還需要進一步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逆周期財政政策等一攬子配套舉措來配合跟進,宏觀調控方可收效。

  人幣匯率會否破7

  內地長假期間,外圍金融市場波瀾起伏。由於美債收益率不斷攀升,美股遭遇拋售,歐洲和其他亞太股市也現普跌,港股亦不能幸免,令A股節後開盤承壓。市場普遍認為,人行適時降準無疑是一大利好,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但此舉究竟會在多大程度上抵消外圍市場下跌的壓力,本周或可見端倪。

  過去數日,國際金融市場表現低迷,人民幣匯率亦隨之下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多次突破6.90重要關口,目前在岸和離岸價差高達300點,再次降準在釋放長期低成本資金的同時,會否給人民幣匯率造成貶值壓力?在岸人民幣匯率會否在節後補跌,年內會否破7?皆為市場所關注。

  人行強調此次降準不會形成人民幣貶值壓力。多位分析人士認為,節後在岸人民幣仍會小幅補跌,但幅度可控。人行也不排除使用其他必要措施(包括逆周期因子、掉期操作等)穩定市場預期,維持匯率的基本穩定,由是人民幣短期內不太可能破7。但若美元指數繼續上行,人幣貶值壓力仍然存在。

  外儲降幅會否持續加大

  昨日,人行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中國9月外匯儲備30870.2億美元,連續兩月下降,9月環比減少227億美元,而上月環比減少82.3億美元,外儲下降幅度在增大。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帶動了全球債券價格下跌,也影響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的資產重估。若美聯儲持續加息,全球債券價格將續下探,中國外匯儲備資產仍可能出現帳面損失。按照國家外匯局的說法,中國外儲或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美卿訪華會否議及貿易

  在中美貿易摩擦加重的背景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今日訪華,中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蓬佩奧此行重點是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正在加深的中美貿易問題會否在議程之中,引發各界關注。

  今日另一引發經濟學界關注的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將於北京時間下午5時45分揭盅,預計大熱獲獎理論為面板數據分析、吸收能力及動態經濟現象等經濟理論,據稱中獎得主大概率為美國學者。

  本周起A股季報拉開帷幕。繼美團之後,本港周四又將迎來一內地企業——美的置業來港上市。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