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楊潤雄憂用廣東話學中文失優勢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於電台節目中提及,香港人繼續以廣東話學中文,長遠而言會否失去優勢。他又表示,港人應該多學及多用普通話表達。

  楊潤雄指自己是廣東人,所以母語是廣東話。但他表示對不少人而言,例如居港的少數族裔,廣東話則未必是母語。楊潤雄認為,廣東話對香港人來說是優勢,例如部分古詩詞歌賦要靠廣東話讀才有韻味。

  不過他指出,世界將來的中文發展以普通話為主,香港700萬人社會用廣東話學中文,「將來會不會長遠?會否有個分別在這令我們失去優勢呢?」

  楊潤雄亦表示,「日常用語,日常生活裏面能夠多些用普通話表達,或者去學,係咪會好啲呢?」楊潤雄指,從教育局的角度,要考慮老師及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如何,再考慮學校能否以普通話教中文。

  不過,楊潤雄上述言論被人誤解是要取消廣東話。對此,楊潤雄下午在fb上回應,楊潤雄首先提到:「今早一個電台訪問,又再次引起社會一部分人士就廣東話的討論及對我的誤會。」他強調訪問過程中,他全無質疑用廣東話學中文:「只是認為長遠來說,中文教學應如何發展,可交由專家進一步硏究,以鞏固本港兩文三語的獨特優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