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經濟開發區的全球意義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國家設立首批經濟開發區34周年的日子。經濟開發區的誕生與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背景,它伴隨中國改革開放大門的開啟應運而生,並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不斷推進而發展壯大起來。

  最新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指出,經濟開發區不僅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創舉,而且其所取得的巨大建設成果已經成為整個中國改革開放輝煌成就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天的中國經濟開發區已經長成參天大樹,不僅在新時代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而且也為中國經濟走向世界舞台扮演重要的助推手角色。

  經濟開發區已遍地開花

  文章說,從1984年國家批准在沿海港口城市成立第一批14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至今,經濟開發區猶如燎原之火在改革開放春風的吹拂之下,迅速在神州大地遍地開花。中國的經濟開發區自創立以來,艱苦創業、積極探索、銳意進取、大膽實踐,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對外開放、體制創新、產業集聚、科技發展、集約用地、城市建設等方面積累了重要經驗,發揮了窗口、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成為中國經濟最有活力、最具潛力的經濟增長點,成為中國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

  目前,僅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就有219家,而各地方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設立的省級、地市級乃至縣級的經濟開發區則數以千計,國家有關部門公布的各級各類經濟開發區多達2500家。目前,內地以經濟技術開發區、高科技工業園、高新技術開發區、農業開發區、化學工業園、汽車工業園等名稱冠名的經濟開發區成龍配套,五花八門,成為了中國經濟一道獨特而亮麗風景線。

  繼續革新求變 推廣發展模式

  文章指出,在過去的34年裏,中國的經濟開發區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已經成為了中國經濟走向世界的一張名片。展望未來,中國的經濟開發區不僅會繼續革新求變,開拓創新,而且還將日益顯示其全球性價值和意義。眾所周知,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中國正在與亞洲、非洲、南美洲、歐洲、太平洋島國等世界各國展開各種經濟與技術合作,其中不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不高,產業層次較低,中國在與這些欠發達國家的合作過程中,如果能夠借鑒和推廣既有的中國經濟開發區的經驗和模式,並結合各國的實際條件和優勢,那麼,將能夠成為有效推動這些國家和地區在短期內快速改變經濟面貌的一條快捷方式。

  中國的經濟開發區基本都是從一片荒地上建立起來的,為了把經濟開發區建立發展起來,中國各級政府和開發區企業不僅在開發區的體制模式、管理制度、政策法規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創新,而且在基礎建設方面下足了功夫,幾乎所有的開發區都是由某一個地方政府規劃一個專門的區域,成立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和開發區投資有限公司,投入資金進行開發區的載體建設,比如「七通一平」、「九通一平」等等。對於「一帶一路」沿線的絕大多數經濟落後國家和地區來說,如果能夠藉助中國經濟開發區的模式,因地制宜建設不同類型的開發區,不僅能夠加快產業開發、產業集聚和產城融合,還能夠有效地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的改善。由於中國各地的社會經濟環境和自然條件千差萬別,因而,各地經濟開發區建設的內容和途徑也大相徑庭,這種不同恰恰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經濟開發區的建設提供了多樣化的對標選擇。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的許多企業和產業園區正在大膽嘗試,通過獨立或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和企業共同建設的方式,在亞洲、非洲、南美洲等不少國家和地區建立起了許多具有中國基因的現代產業園區,而且取得了極為顯著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不僅促進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填補了許多國家的產業空白,而且還解決了大量的就業問題,因而獲得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贊許。

  發揮新的重要示範作用

  文章強調,應該看到,中國經濟開發區的國際化發展還只是一個開始,隨?「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落實與推進,中國經濟開發區的全球價值和國際意義會進一步顯現出來。

  經過三十四年的發展,中國的經濟開發區不僅形成了龐大的規模,而且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發展經驗,對於促進國家產業化、技術化、創新化、現代化、國際化以及新興城市化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在目前中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背景下,中國的經濟開發區正以其強大的經濟輻射力和與國際接軌的軟實力吸引全球的目光,五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經濟開發區在「一帶一路」建設與國家新一輪全面對外開放當中正發揮新的重要示範作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