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港股持續波動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上星期急跌千多點,再次跌至今年低位26200多點,看似未能找到支持。環顧全球資產價格走勢,特別是跨市場技術分析,無論是亞洲股市、新興市場貨幣,都有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唯獨是道指看似風平浪靜,在高位徘徊多時,但直至上星期道指再創新高後回落2%,令人開始擔心這是否隱藏大調整的危機。

  如果用資產價格來分析,暫時我們要留意美國債息、美匯指數及美股等三大資產。不明朗因素是美國十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不斷被推高至3.2厘,引發環球債市震蕩,會否再向上?從技術走勢來看,似蓄勢待發或等待爆發,債市在過去十年一直是資金避難所,若債券價格急速下跌,資金將不惜一切流走。從近期走勢來看,有分析員指債市已踏入熊市,加上最近加息預期,推升美匯順勢造好,影響新興市場貨幣震蕩,一些高息貨幣在過去一周如澳元更跌至兩年低位。大家若細心觀察近期美債息與美匯的關聯性相當之高,亦為正數,所以當債息早前升穿3厘時,美匯同步走高,在互相牽引之下,對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的穩定性影響深遠,形勢隨時岌岌可危。因為債息高企將會推高企業借貸成本,過去十年企業一直享用低融資成本,依據未來息口走勢估計,絕對不利企業盈利前景。

  港股扭轉劣勢還看A股

  那麼資金什麼時間再重臨債券市場?理論上當債息繼續被推高,去到一個吸引的水平時,部分投資者,特別是一些「好息之徒」或者會捨股取債,因而對股票的市值構成壓力。在現階段貿易戰還未真正反映在企業盈利上,假設在來臨一兩季度,公布盈利不及預期,對股價估值減少支持作用,有可能給投機者藉口再推低大市。股票一向是走在經濟前端,是預測未來經濟指標的寒暑表。所以大家看見近期港股和內地股市,從今年年初高位急速回落,這正正反映現將來的狀況。中央政府為保持本身的競爭力,近年給人民幣自由浮動,雖然總理李克強強調不打貨幣戰,但為保持內部資金流動性,人行在剛剛過去星期日晚宣布,再次降低存款準備金利率,連帶令人民幣星期一也一度下跌約200點子,兌美元跌至接近7的水平。

  港股何時能扭轉劣勢?就要看內地A股市場能否企穩,上證在9月一度升至2800點之上,星期一開市,上證指數反覆回落3.7%之多,暫時2800點成為短期阻力,約在今個月內A股能重上這關口,對港股必有刺激作用。至於港股26000點是重要支持,從過去經驗此支持不容有失,萬一試穿,再下行1000至2000點不足為奇。而於上望,對上幾次,恒指上升至28000點全靠金融股和石油股的帶動。大家不妨細看這兩板塊的走勢,以推斷恒指能否盡快找到支持位,縱使股匯波動,希望港股在這季度可收復部分失地。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投資部基金經理 黃冠麒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